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李鹏扎根金融一线,真情服务32载

【二十大代表风采】让优质服务从“我”走向“我们”

本报记者 北梦原 本报通讯员 张姮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13日 03版)

作为一名银行工作者,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怀抱金融惠民的初心,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坚守32载。

用心用情让服务更有温度

1990年,李鹏从新疆银行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分行八一路支行工作,这是工行在乌鲁木齐地区最偏远的一个基层网点。网点周围有不少老小区,来网点办业务的很多是老年人。面对这些客户,生活中原本是个急性子的李鹏仿佛“变了个人”。每次看到有老年人颤颤巍巍地走到窗口前,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

有大爷取款时忘记了密码,李鹏不厌其烦地帮助他解决难题;80多岁的独居阿姨腿脚不便,李鹏一个月内3次上门接送办理业务……

在李鹏看来,业务很简单,但服务需要真诚。“我在窗口里面微笑,他们也会回以微笑。有的老年人还会带着老伙伴一起来,他会说‘我最喜欢这个丫头了,办业务最好了’,真的就像亲人一样。”

2008年,李鹏转型成为理财经理。“业绩任务固然重要,但对客户应该一视同仁。”在李鹏的理财室里,有身家5000万的“大客户”,也有保洁员、环卫工。“有的阿姨每个月来我这,拿出500元钱,小心翼翼地问我行不行。当然行,哪怕我只能为她带来几元钱的收益,她也能多几元买菜钱。”李鹏说。

从“我”走向“我们”

刚进入银行时,李鹏的工作是对公出纳。现金收付整点工作简单枯燥,极大地考验着人的专注与细致。李鹏一干就是15年,从未出过差错。

2005年10月,随着银行业服务升级,李鹏被调整到了储蓄窗口。对李鹏而言,这是一个全新而陌生的业务领域。当时,她甚至还不会使用储蓄柜台的电脑。

李鹏从打字开始练起,放弃午休学习业务,下班后接着熟悉各种交易代码,做学习笔记。1个月后,她那双习惯了打算盘和点钞的手,已经能熟练地在键盘上飞舞。

勤学苦干练本领,李鹏成了同事们眼中的“学霸”。银行每一次技术升级、流程改造、业务出新,她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精通。为了给客户们更专业的理财建议,李鹏还考取了金融理财师等十几种行内外资质。

2016年,“李鹏工作室”挂牌成立。如何打造一个老百姓信得过的金融惠民窗口成了李鹏思考最多的事。她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李鹏工作法”,在传技带徒中把服务理念和技巧倾囊相授,让优质服务从“我”走向“我们”。

在时代沃土里播种信仰

2017年10月,李鹏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新时代金融职工宣讲员”。起初接到这个任务时,她有些犯难。“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再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用‘家常话’朴实、接地气地讲出来,确实不容易。”工作之余,李鹏把全部精力都投在了琢磨理论政策上。

2017年冬,在新疆喀什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李鹏的第一场宣讲刚刚结束,热烈的掌声响彻礼堂。一位维吾尔族大妈拉着李鹏的手,不停地说“热合买提”(维吾尔语“谢谢”)。一位维吾尔族大爷拎着一袋石榴,等李鹏走出礼堂后赶忙塞进她怀里……

4年多来,李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00余场,足迹遍及新疆的企业、部队、学校、社区、医院以及南北疆多地的团场、农村,受众10万多人次。

在宣讲的路上,李鹏感受到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更自信、更有新时代的蓬勃朝气。

“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值得,这太令人振奋了。”李鹏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