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浙江宁波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从生活保障、推动融入等方面着手,让影视行业从业人员“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象漂”群演有了“家”以后……

本报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12日 02版)

他们是影视作品里的“路人甲”“小透明”,也是一群追梦人,集聚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星光影视小镇,人数超过7200人。他们就是被称为“象漂”的群众演员。

近年来,针对“象漂”流动性大、受疫情影响就业难、社会服务管理难、归属感较低等问题,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从技艺提升、生活保障、推动融入等方面着手,不断强化活动联办、服务辐射等,让这一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这里拍戏,没有后顾之忧”

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是集影视拍摄、艺术众创、旅游观光、影视制作于一体的浙江省第三批创建类特色小镇。据统计,目前,小镇内落户影视文化企业近5000家,集聚了一大批影视行业从业人员。

2018年,象山县总工会在小镇内组建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为“象漂”建“家”。

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由象山县总工会直接管理,统筹8家基层工会组织,其中影视演艺工会涵盖12个演艺团体、覆盖常驻演员约600人,影视文化旅游产业联合工会涵盖68家企业、影视工作室的约1000名职工,黄公岙、上盘、灵岙等3个村级联合工会涵盖156家影视客栈餐饮服务业约600人。

34岁的寇翔智是一名“象漂”,凭借爱演戏、能吃苦渐渐闯出名气,参演过一些热播剧。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寇翔智没有回老家,影视小镇的戏也全部停拍。可他不担心生活,因为所有在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注册登记的群众演员,工作期满15天以上可享受住宿、就餐、交通等相应补助。“我在这里拍戏,没有后顾之忧,即便短期内没有出工,吃住行也不成问题。”寇翔智说。

这些年,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对群演村进行了社区化改造,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标准,“之前6个人住一间屋,现在2~3人一间。”寇翔智告诉记者,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还开办“网上课堂”,邀请一些剧组的副导演给他们上专业课,“大家对工会组织有了越来越强的归属感。”

“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为了让“象漂”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整合影视群演、影视公司、影视中介、影视媒体等四大主体,定期开展“客栈说事”“剧组说事”“象漂说事”等活动,合力解决他们的难事、要事。

除了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星光影视”共治驿站,建立诉前矛盾化解机制,为周边影视配套企业与剧组提供法律咨询、民事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服务,维护影视旅游行业秩序稳定,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还成立“象漂”职工之家,下设综合服务中心、权益维护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图书室等多个机构,定期召开“象漂”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维护他们的权益。

2021年,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累计开展各种“说事”活动24场次,解决费用拖欠、场景协调等各类问题50余个,有力地保障了影视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近年来,依托各类活动驿站,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加强对“象漂”的联络指导与培训,邀请专业讲师定期举办专业技能、消防安全、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平和生活技能。

截至目前,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工会联合会共开展各类培训75期,累计1.7万多人次参与培训。同时,建立创业指导团,为“象漂”提供创业培训,全程助力创业创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