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内蒙古多措并举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

【推进“产改”进行时】用好“产改”工具箱让技高者多得

本报记者 李玉波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11日 01版)

内蒙古北重集团是内蒙古第一批“产改”试点单位之一,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内蒙古北重集团破除制度机制障碍,修订制定制度5项、出台文件28套,涉及人事管理和高技能人才选拔任用、待遇、表彰奖励等方面,扎稳改革的“四梁八柱”,让技能人才有地位、有前途、有获得感。

构建“职业培训、素质提升、创新创效”三个平台,内蒙古北重集团用好“产改”工具箱的做法是内蒙古扎实推进“产改”的一个缩影。

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产改”5年来,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截至2021年底,内蒙古高技能人才数量达到105万人,其中有59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技师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2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通过技能竞赛和评选,1400多人荣获全区技术能手称号。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24条具体改革措施,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等26家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自治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构建起工会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部分盟市的机械制造、采矿、运输、仓储物流等行业企业和铁路、通信、林业系统开展调研;内蒙古各盟市、各产业工会深入1000多家企业,与11300多名管理人员和一线产业工人进行座谈交流、个案访谈,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

崇尚劳动,尊重技能,就要让劳动者享受到技能提升带来的红利。

内蒙古北重集团积极落实产业工人培养主体责任,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培训、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等工作,建立了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为主、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企业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实现了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与完成当期生产任务的有机结合。

内蒙古伊利集团全面升级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与任职资格体系建设,打破专业职务和管理职务晋升壁垒,实现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双通路。1941名职工实现了专业职务晋升,2125名产业工人实现了管理职务晋升。

“现在时代变了,我们不能再用几十年前的技术和方法来教徒弟了。”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卢仁峰这样建言当前的“师带徒”及人才培养方式。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相应的探索和尝试,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将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数量列入了工作室工作规划,以此倒逼工作室不断争先创优,为技能人才的代系培养探索新路径,总结新方法。

截至2021年底,内蒙古累计创建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339个,涌现出创新成果4279项。近年来,内蒙古各级工会累计组织了38个产业(行业)近400个工种的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累计有388名职工获得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万多名职工提升了职业技术等级。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等部门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自治区总工会每年投入8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竞赛。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慧宇表示,自治区总工会将着力提升产业工人地位,引导树立“技高者多得”的价值导向,鼓励企业制定产业工人高技能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职工教育培训,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用好“产改”工具箱,不断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