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一

重庆北碚区总工会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劳模亮身份,走镇街进乡村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9日 01版)

“劳模在身边,有需要就能够获得帮助。”在重庆市北碚区的乡村镇街,时常会听到大家这样说。

今年以来,北碚区总工会开展“劳模亮身份”活动,组织劳模工匠走镇街、进乡村,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一个劳模一盏灯,一个劳模一面旗。”北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一道美食凝聚了厨师的心血,也让我们通过舌尖感受到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日前,“劳模工匠大厨镇街行”暨“一镇(街)一品”成果展示活动在北碚区举行。来自该区餐饮界的劳模工匠大厨和17个镇街的本地名厨轮番登场,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

“这场活动,也是为期两个多月的‘劳模工匠大厨镇街行’的收官之作。”北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该活动启动以来,北碚区5名劳模工匠大厨每周3天到辖区各镇街,和当地名厨一起开展巡回示范送教活动,展示了许多广受欢迎、制作困难的菜品烹饪技能,并挖掘当地特色菜品作为“一镇(街)一品”的宣传菜品。

劳模现场教做菜,工匠当起了培训师,这让北碚区各镇街的职工和居民既饱了眼福,又享受到了口福,更感受到了劳模工匠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

“这一活动,在助力全区乡村振兴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这支名厨团队的领队,重庆市劳模金泉告诉记者,在复兴镇的活动现场,她与当地一名厨师交流了白砍鸡的做法。一个月后,那位厨师主动联系金泉,告诉她白砍鸡已成为餐馆的特色菜,很多人慕名而来。

“这是静观镇的中华糯小米,香糯黏滑,口感极好。这是天府镇的缙云甜茶,汤色淡黄,味甘醇和……”前不久,金泉摇身一变成了“乡村带货人”,当起了乡村土特产的宣传员。她利用自家企业场地建立起了北碚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点,切实为乡村振兴助力。

位于北碚区澄江镇的五一村,成片的沃柑林遍布山岗。“沃柑种植已经成为我们镇的特色产业。”种植大户王龙告诉记者。

澄江镇属于丘陵地带,气候温和、阳光充足,是种植沃柑的好地方。沃柑属于晚熟杂交柑橘品种,采摘期从2月到4月,正好与脐橙等水果实现错峰销售。

“试种的头两年收成不好,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王龙回忆说,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村里来了一群技术专家,帮助大家走出了困境。

王龙口中提到的“专家”便是北碚区总工会聘请的专家团队。“我们根据澄江镇五一村大面积种植果树的实际情况,实施‘职工(农民工)劳动技能提升培训进村社三年规划’,依托镇里的农业生态园公司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专家免费为村民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和指导村民着力提升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该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技术专家的辅助,澄江镇沃柑种植局面迅速得到改善。如今,该镇五一、柏林、转龙、民权4个村已有柑橘品种示范园3200亩,柑橘种苗繁育基地1000余亩,每年可培育无毒柑橘苗木240万株,产果20万公斤,实现经济产值近亿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