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一

福建省总打通援企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动到账!工会经费返还实现“免申即享”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8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李润钊)“以前申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时,完成填写申请表、提供企业成立工会证明等手续需要30多分钟;今年不用申报,返还的经费就自动到账了。”近日,提起申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的体验,福建省南平人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冯佳能感慨道。据悉,这个变化,源于福建省总工会今年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方面推出的“免申即享”模式。

记者从福建省总了解到,不少小微企业对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不了解、看不懂,是制约这一政策落地的“堵点”;对企业情况掌握不全、数据更新滞后,也是影响工会经费精准、快速返还的“难点”。对此,今年以来,福建省总认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围绕“企业急需什么、职工期盼什么、工会能做什么”,精心谋划惠企实招。针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在返还流程上,由小微企业申报返还改为经各地工会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信息审核无误后主动返还,不需要企业申报,返还资金自动转到企业工会账户上。

福建省总要求,对已建立工会组织并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做到尽快全额返还;对尚未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从方便操作和提高返还效率出发,返还至对应小微企业原上缴经费账户,全方位打通援企惠企举措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注意到,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免申即享”的模式背后,离不开数字技术支撑起来的服务精准传递。在福建省总搭建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系统中,汇集了税务部门、基层工会提供的近3万条小微企业数据,每一条数据都包含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缴交、银行账户和联系方式等信息。该系统运用数据融合比对技术,按照工会关系隶属,自动将企业数据与各市县区总工会进行智能匹配,由各地工会进行复核,从而实现精准返还。为有效确保不遗漏、不出错,平台在事前、事中、事后实现审批、兑现的数据全程留痕。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这一做法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由企业被动申请向系统自动匹配、由人工层层把关向平台自动审核、由粗略预估向科学精准测算等多重转变,数据赋能让工会服务更有温度,也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目前,福建省已完成2022年度1月~8月工会经费的主动返还工作,全省工会还开展90余场面向小微民营企业的经费返还集中宣讲活动,并向2.74万家小微企业主动返还工会经费共计1.43亿元,返还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91%,惠及小微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8.3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