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投入上亿元奖补资金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

工人文化宫回归“工”字初心

本报记者 李玉波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5日 01版)

职工文艺汇演、教师节表彰大会、劳模讲堂、技能培训……节日有活动,月月有培训,正在改扩建的内蒙古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新成立的艺术中心,会聚了该市书画领域的艺术家,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了展示才华、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距包头市100多公里的鄂尔多斯市工人文化宫,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新落成的文化宫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33700平方米,投资2.5亿元。

几天前,普通职工李霞有幸成为鄂尔多斯市工人文化宫的首批观察者。热衷体育的她惊喜地发现,工人文化宫建设规划的体育健身场馆就有3层。此外,还有图书馆、美术摄影培训室、围棋象棋室等多个功能教室。

鄂尔多斯市工人文化宫主任王强对记者说,秉承公益文化事业方向,建成后的工人文化宫,将极大地丰富全市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永久性阵地,也是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

工人文化宫承载几代人的回忆,不少地方的工人文化宫地处繁华闹市,是地标建筑。在工人文化宫里学习、休闲、娱乐的经历,成了许多职工的美好记忆。但不少地方在工人文化宫建设上走了一些弯路。从零散出租到整体转让,娱乐中心、餐饮小吃、花草市场……涉及的项目五花八门,工人文化宫的服务性功能受到削弱,公益性形象也逐渐模糊。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制定了《2014—2018年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规划》,为内蒙古地方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提供了指导与保障。2018年,为确保突出公益性要求,自治区总工会对新建的职工文化阵地加强管理和监督,并对一些过去出租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进行清理整顿。2021年,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各级主管工会建立活动阵地服务绩效考评制度,健全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盟市级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11个,旗县级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87个,已拨付奖补资金1.665亿元。在建设资金投入方面,自治区总工会坚持地方政府投入为主、工会为辅的原则。同时,自治区总工会还对贫困地区和“三少民族”地区适当给予奖补资金的倾斜支持。

最新数据显示,自治区各级工会和有关单位利用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共组织开展各种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近万场,培训职工文体骨干和爱好者6.36万人次,自发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的职工群众达1500余万人次。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慧宇表示,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聚焦主业,促进了工会工作改革发展,确保了职工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已建成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了工会“大学校”作用,根据职工多样化需求,在提升原有服务项目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实效,守护好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