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河北在“产改”大潮中奋楫争先

全省上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1日 04版)

2021年7月,河北省职工“四史”宣传教育成果展演。(郑荣玺 摄)

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毛料分厂车间,技术人员对工业智能焊接机器人进行安装调试。(杨磊涛 摄)

全国劳模、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韩金虎(右三)在获奖的新房客厅内向公司领导介绍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时的情形。(郑荣玺 摄)

河北省产业工人建功新时代风采展,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直播、观展430万人次。(郑荣玺 摄)

2022年4月,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举办。(郑荣玺 摄)

2022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启动仪式现场。(郑荣玺 摄)

在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产车间,师带徒一起研究技术难题。(郑荣玺 摄)

在君乐宝乳业集团自动化流水线上,职工们加紧生产。(胡小龙 摄)

6月13日,河钢邯钢公司用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龙柱作为集团选派的第一批80后挂职锻炼干部,来到位于武汉的华中销售中心,在汽车板销售部副经理的岗位上,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

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三支人才发展通道,河钢集团用活机制的做法,仅仅是河北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下简称“产改”)的一个缩影。

在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深改委的具体指导下,河北省总工会牵头协调13个成员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40余项基础性、先导性配套政策,先后分3批建成了各层级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结构全覆盖的试点体系,持续拓展“产改”的广度和深度,赋能产业工人成长的宽度,全力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46.6万人,高技能人才309.7万人,全省技能人才数量占产业工人队伍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破题,抓建章立制

40余项举措助推“产改”开好局起好步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时间回溯到2017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安排部署,河北省委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加深理解推进“产改”的意义,把“产改”提高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抓紧抓实,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北省《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高规格成立省推进“产改”协调小组,11个市均成立了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协调领导机构,普遍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意见和细则。

“党组织把握企业航向,职工当家做主,公司才能兴旺,才不会跑偏!”“产改”中,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建立的“技术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同步培养模式,通过党建与“产改”“同频共振、融合共生、互动共赢”,以党建带动“产改”,以“产改”促进生产经营,以经营业绩检验“产改”成效,实现了党建带动“产改”的效能最大化。

如今,瑞兆激光党员已由最初的4名发展到82名,企业也从一个仅有8名职工的手工小作坊,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正是有了像瑞兆激光等一大批企业的积极推动落实,“产改”得以在河北顺利推进并逐步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产改”汇报,将推进“产改”列入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和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省“两办”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推动“产改”向纵深突破。

省推进“产改”协调小组先后6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努力实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社会政策联动。

……

全省上下把推进“产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河北省总工会积极落实牵头抓总作用,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13个成员单位合力在关键之处“落好子”,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方面共计40余项基础性、先导性配套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改”制度体系,详细部署了全省层面落实“产改”举措的“任务表”和“路线图”。

同时,河北省总工会围绕落实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重点改革举措,牵头开展3次督查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和市县落实改革要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改革有序推进。

省“两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技术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省委宣传部选树宣传职工中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省委组织部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在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

省国资委系统积极推广“订单式”培训、现代学徒制、“一对一”实操锻炼等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

……

肩负着担当与使命,全省“产改”工作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谋划部署下全力推进,一项项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破局,抓试点示范

全省分3批确定500余家“产改”试点单位

“产改”工作如何迅速打开局面?协同推进、分类施策、实践创新、典型引路,是河北省推进“产改”协调小组建立的“四项机制”。

“既是高级技师,又顺利获评高级工程师,这在以前,生产操作人员想评专业技术系列的职称,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全国劳模、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张海波就是“产改”的受益者。

作为首批“产改”省级试点企业,河北港口集团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改变了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独木桥”现象,为技术工人转入专业技术岗位搭建起了职业成长的平台。

在试点单位架构起“产改”的“四梁八柱”,类似河北港口集团的创新举措,在河北省各地的“产改”中还有很多。

工作中,通过调研走访,河北省先后分3批确定了500多家试点单位,建立了覆盖各层级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结构的试点体系。具体实践中,各级各单位坚持以点带面,把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有机结合起来,将改革细化成52项具体任务分类先行先试。河北省“产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对试点齐抓共管,结合各自承担的改革任务确定1~2家试点单位,明确试点内容、优化政策资源、加强跟踪指导。各试点单位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了若干具有创新性的制度举措,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经验,破解了一些改革难点。

“在推进‘产改’中,我们先后改革了以技能为导向的薪酬激励机制,探索了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短期激励与长效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实行了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制度。”河钢邯钢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河钢邯钢深化落实企业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质量,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提升产业工人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

先行先试,不仅是各地“产改”顶层设计的落实和完善,也是具体操作层面的探索和创新。

在石家庄,产业工人培训、练兵、比赛、晋升“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持续深化;在承德,河钢承钢试点做法被河北省总工会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在秦皇岛,建立“产改”观察员、联络员队伍助推“产改”政策和措施落地……工作中,各级各单位以重点行业、规模企业为重点,分层分类分步推进改革试点,推动“产改”工作从点上有“新意”转化成面上有“风景”。

同时,为统筹推进“产改”,在汽车、钢铁、冶金、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领域,针对企业规模大、人数多以及党工团等组织健全、转型升级任务重的特点,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核心内容。在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针对企业产业工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高以及思想活跃、创新创造意识强等特点,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网络载体、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为核心内容。

“大局观”导航,“方法论”驱动。通过坚持不懈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思路抓落实,指导基层和各类企业在“破解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首创先试,探索“先行”之道,谋划“先成”之策,在全省总结推广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建设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等多项工作经验。

破浪,抓改革重点

创新工作载体,着力在关键处提高“产改”含金量

伴随着“产改”中的各种挑战,河北省总工会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合力推进: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着力点,聚焦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深入开展推进“产改”深化年、提升年行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促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政治上保证”是“产改”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推进“产改”中,河北各地各单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定位为整个改革体系的核心,引导产业工人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

省委组织部门把“产改”融入党的建设工作大局,指导企业把高级人才、技术能手、优秀职工吸引到党组织中,在各类所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产业工人党员数量增加明显。

省总工会不断深化职工“大学习”活动,在广大产业工人中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河北省职工‘四史’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头脑,引领全省产业工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素质上提高”是“产改”工作的关键之举。在实践中,河北省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社部与省政府签署共建技能强省框架协议。全省计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34.2亿元,用于2019~2021年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推广电子职业培训券,不断提升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省总工会深入组织开展河北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队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河北省代表队取得团体总分第5名,6个工种均获得优胜奖。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全省建成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45个,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6个,国家级、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16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础日益雄厚。

“新的奖励机制实施后,5月份的工资多了900元。我们职工在‘产改’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按照规定,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经编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员殷延军,5月份生产任务是完成20万元,实际完成24万元,绩效考核机制施行后,比原来多发900元。

工资待遇一直是职工最关心的权益。推进“产改”中,该集团结合实际试点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在以责任大小、技能高低、工作水平、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等要素为标准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岗位系数,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类似常山集团在“产改”中坚持技能价值导向的创新举措,在河北省各地着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过程中越来越多、越来越完善。

“权益上维护”是“产改”工作的重要保障。工作中,河北各地各单位积极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促进企业职工收入有效增长。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等部门以各种方式指导督导国有企业推进岗位绩效工资制度,非公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薪酬分配体系,鼓励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产业工人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

“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是‘产改’的初衷,更是‘产改’的目的和方向。” 河北省“产改”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聚焦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在全省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创新技能评价方式,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促进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贯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宽职工发展通道。

创新源于实践,奋斗成就梦想。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河北省正汇聚起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强大合力,以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争做表率的使命追求,努力打造新时代“产改”的“河北方案”“河北样板”。(刘光远 高会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