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我和青教赛的故事】在竞赛中超越自己

中国人民大学 马慎萧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7版)

我叫马慎萧,是中国人民大学一名青年教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专项一等奖第一名。这次参赛经历带来的洗礼和升华如同大海潮涌,深沉而无可阻挡地推进着我今天的教学和科研,而这潮涌也将持续涌向我的未来,伴我站稳讲台。

2018年12月到2020年10月,我先后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初赛、复赛,北京市赛,直至全国赛,经历了两年时间。从准备1个PPT及教案到准备5个PPT及教案,再到准备20个PPT及教案,青教赛带给我的是持续不断的训练和塑造。同时,备战比赛,越是到后期,越是清晰地知晓自己的认知有限,从而不断砥砺自己、超越自我。

“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指明了思政课教师思想力、召唤力和引领力的建设方向,是思政课教师将用毕生心血去领会和实践的课题。

2018年,我参加校赛时,结合课程和我的研究,设计了主题,想表达一个观点:“一切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国家,都周期性的患上了一种狂想病,企图不用生产过程作媒介而赚到钱”。我以“经济金融化”为主题,讲得自信而痛快,非常自如;而等我从准备北京市赛的5个主题到准备国赛的20个主题,这份自如就不再了,我需要展开透彻的学理分析、展示真理的力量,而只有对理论问题有深层次的透彻认知,才能在课堂表达中深入浅出、游刃有余。

望着三尺讲台,我深深叹了口气:这时才真正理解全国青教赛的示范引领和督促作用,也才真正理解上好一门课的不易。

一方面要更加踏实研究,深入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另一方面要真诚地表达我的所思所想,即使是阶段性的思考,要向学生们展示真实的自我,实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朝向这个目标,我再次出征。

青教赛成为磨砺自我的绝佳机会,学校集体力量和智慧则助推我站上了青教赛领奖台。站在我背后给我无私支持的,是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和耐心呵护的同事老师,他们无私地给我提供素材、启发我的思路、不吝时间精力帮我指点迷津。针对我准备的20个PPT及教案和模拟讲课,学校在5个月的时间里每周组织打磨指导。这次参赛经历为提高我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也由衷感叹“集体真好”。

两年的冲刺,让我在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上获得好成绩,也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赛场回到学校,回归到我熟悉的讲台,走进我日常的教室,面对学生们渴求知识的脸庞,我深知这才是我的归宿所在。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扎根中国实践与现实,为培养接续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好课、站稳讲台。

(本版漫画 赵春青 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