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山西太原农民工专场云招聘岗位多应者少

10天活动,仅有700余人参与求职

求职者:期待“一键通话面试”和更匹配的岗位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6日 07版)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李彦斌)“参会企业83家,可投递职位3033个,参与求职者782人。”9月10日,为期10天的山西太原市农民工专场云招聘活动落幕,山西招聘网的最终数据显示,此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求人倍率达3.87,招聘市场岗位多应者少。

“入职就缴纳五险,收派员计提工资,上不封顶,部分可提供住宿;分拣员包住宿,月休4天,工资五六千元……”农民工专场云招聘活动启动现场,某快递公司负责人金女士逐一介绍岗位详情,并表示可为员工顺利入职和城市融入提供种种方便,还可拿人才推荐奖。然而,连续数天招聘下来,只有3人进入微信群参加面试。

“现在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很看重工作环境和社交联系,对于不熟悉的工作岗位和环境,连简历也不愿意投。”金女士表示,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子女上学、医疗等方面面临着需要解决的难题,就业稳定性较低,帮助他们融入城市也是企业稳定用工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本次于9月1日启动的农民工专场云招聘活动由太原市人社局主办。启动当天,山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进行了招聘宣讲,岗位涉及组装工、普工、库管员、收银员、保洁员、服务员等多个行业领域,直播观看量达到3.11万人次,求职者需扫码投递简历。

一位浏览完招聘信息的农民工老赵告诉记者,自己对活动推荐的岗位兴趣不大,最终还是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了工作。老赵说:“十多年来,我做过司机、保安、普工等工作,大多是通过同乡好友介绍找到的,身边人做过的岗位更靠得住。”

还有不少农民工反映,自身对上网浏览招聘岗位、投递简历的方式并不适应,希望能实现“一键通话面试”。同时,农民工求职者对许多企业发布的高薪岗位感兴趣,但了解之后发现技能门槛较高,缺乏相应的从业资质和证书。

山西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周菲认为,受益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因素,农民工在乡创业就业正在起势,外出务工的愿望有所降低;更需要关注的是,农民工云招聘活动能否提供与其自身技能水平和兴趣相匹配的岗位。

周菲建议,农民工专场云招聘活动要发挥实效,一方面需积极引导农民工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在劳动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推动省级归集、多点联动发布,常态化举办线上招聘活动,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模式,探索开展“即时快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