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打工前沿】手中少玫瑰 也愿以赠人

陈俊宇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6日 05版)

中秋佳节,值守岗位的人能吃到一顿有“家的味道”的饭菜,自然会倍感幸福。更别提这“家常菜”是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与关爱了。

事情是这样的。中秋节当天,浙江宁波北仑区消防救援大队门口,一位“神秘阿姨”送来两大锅家乡菜、一盒月饼,还有一封手写信,写道“让你们吃到家的味道是阿姨的心愿,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辛苦了!”

满满当当的两大锅还冒着热气的“家常菜”——烧土鸡和烧猪蹄,还有那真挚温暖的文字,让这群“蓝朋友”感动了。“神秘阿姨”不留名,来去匆匆,小纸条上还特意“嘱咐”:“希望你们不要找我,我是个普通的打工者。”

“最是中秋好时节”,中秋这个节日对国人来说,意味深厚,是团圆之日,是思念之日,是对亲人的眷念,是对故土的牵挂。

在异乡打工的“神秘阿姨”,何尝不思念亲人呢?她在中秋之时的“善良之举”也不过是发乎于心,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所为,不求回报。土鸡是买的,猪蹄是自家的,月饼是厂里发的。“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母亲牵挂的心情我能体会,我想代他们的妈妈烧两道家常菜犒劳他们,也感谢他们第一时间用生命和汗水保护我们。”你看,这话多朴实,带着人性温度与体恤熨帖。

或许,这些年在外奔波,她与丈夫遭受过冷眼,也曾被温柔以待;或许,这些年为了挣钱养家,陪在孩子身边的是老人,身为母亲的她只得时时刻刻牵挂。老话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手有玫瑰,且赠人玫瑰,这才足以彰显人性至善吗?不妨揣度,阿姨手中不一定有多少“玫瑰”吧,但她愿意主动给予自己的心意。

不由想到最近一档综艺节目,外卖骑手南瓜站上了舞台。他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其中讲道:“我有一次骑电瓶车去一个小区,那个保安竟然指着我,他叫我‘电瓶车电瓶车,出去出去’,他用我上班的工具指代我,这太让人生气了。当然这是人家的工作,我得配合人家,我说‘好的好的,对讲机’。”

演出结束后,“有一票”的领笑员没有听明白南瓜所讲,更别提共情了。一位网友称,因为这完全不是一套小人物也有春天的故事,等待被鼓励和垂怜。事实上,南瓜表达的是“我是一个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但我要用笑超越这一切”。

多么遗憾,南瓜最终黯然离场。手有玫瑰者“忘记”赠予时,他就不会收获“玫瑰”。

反观,北仑的“蓝朋友”们却是心怀感念,找到了这位阿姨,把装菜的两口锅洗得干干净净并装满水果奉还。玫瑰的“余香”不只是留在手中,才值得“回味”吧。

她来自安徽,与丈夫一起来北仑打工。不知道她何时来的北仑?此前是否辗转多地?在北仑过得可好?收入有没有保障?家中老人是否安康?孩子的工作是否顺利?她还有什么心愿……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当值得知道。所以,我们不能浅薄地因这则新闻中的“善良遇到善良”而动容,不然每个善良的人都是模糊不清的,禁不住网络浪潮哪怕短暂的冲刷就被遗忘。

那就记住“神秘阿姨”名叫张忠荣,她是一位在中秋时节思念孩子的母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