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江苏镇江市总构建职工思政教育“六维体系”

“五个W”创新课程引爆思维潜能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范翊 乐业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4日 01版)

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工人大厦,112名来自该市各大企业的班组长聚精会神地听了一堂“思政5W”课。授课人为人社部创业培训国家级培训师、镇江市职工学校校长栾文涛。国能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燃料运维部机械一班班长钱程感慨:“当了这么多年班组长,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么精彩的思政课,深受启发。”

镇江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思政工作,从今年起,从团队组建、智库打造、课程开发、实践创新、思政宣传、制度保障六个维度入手,充分整合工会现有资源、积极挖掘社会可用资源,构建一套有深度、重理论、便实操的职工思政教育“六维体系”。

组建团队,智库实现“内外兼修”

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中,镇江市总工会成立了由105名成员组成的“镇工慧”思政宣讲团,其中既有包括一线产业工人在内的劳模工匠代表,也有党校、高校、社会团体的思政教师。同步建起的思政教育课题库,首批纳入80个课题,这些课题以重大理论课题为首,聚焦工会重点工作,还充分融合地方红色资源、工运资源。截至8月底,镇江各级工会开展宣讲活动90余场次,覆盖职工12万余人次。

由“镇工慧”思政宣讲团领衔,资深工会干部、课程开发培训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完成“集结”,在思政主题活动策划、课程优化、课程讲授等全过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团队合力。以思政教育课题库为本,吸收基层工会、一线班组、典型代表提供的案例,智库日渐“丰满”,还继续征集、评选、推介职工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形成具有一定示范性、指导性的“智囊库”。

创新实践方式,全新课程成为“点睛之笔”

工作更进一步,还需课程开发出关键“爆款”。

一场不同凡响的思政课,成为镇江市总工会职工思政教育“六维体系”的“点睛之笔”。镇江市总依托国内知名培训师团队,历时3个月,设计开发了全新的“思政5W”课程。

该课程核心是解决职工思政教育中“who,what,why,which,when”的五大问题,深度剖析思维和行为的关系,干预自我认知结构的构建,以激发职工潜能。首次培训以承担“兵头将尾”角色的班组长为对象,通过改变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思政工作方式,引入更新的“源头活水”,浇灌职工思想之“田”。接下来将成立课程推广团队,利用新媒体平台、网上直播间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授课。

同时,文艺党课、体验党课等鲜活的课程形式不断呈现。7月底,镇江市总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响音乐党课,邀请省内知名乐团以讲解和演奏红色经典曲目的方式,“声”临其境地开展思政教育,反响热烈。在连续举办了6年的“文化普惠”职工文艺培训活动中加入思政元素,要求培训教师有一定比例的课时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

职工的思政课也不局限于会场、教室。他们走进各类现场,通过现场教学,让职工获得更深感受。职工思政教育创新实践工作室、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先后挂牌,前者以工会评选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后者以镇江博物馆、镇江方志馆等教育场馆为主,为职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进行沉浸式授课。

谋划宣传活动,完善制度保障“全力以赴”

支撑“六维体系”,需要足够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在润物无声中让职工接受教育,潜移默化向榜样看齐。

今年“五一”前后,镇江市总开展先进职工典型全媒体宣传,特别选取5位劳模工匠、赋予“红橙蓝白绿”5种个性色彩,拍摄专题微视频《五彩的节日》,让人眼前一亮。

在“镇工惠”职工网上服务平台,职工参加每月一期的“思政趣答题”活动已成为习惯,今年已开展8期,线上参与25万余人次。接下来还将开展职工思政沙龙活动,让思政工作更“平易近人”。“红色电影月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划排片中,镇江市总将利用现有合作阵地,组织职工重温经典主旋律影片。

支撑“六维体系”,还需要完整健全的制度保障。

据介绍,镇江市总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各类职工思政教育培训活动。同时完善师徒结对制度、个人成长通道、荣誉激励制度,充分给予一线职工职业认同感、劳动获得感。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师傅不仅传授技能,还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给徒弟,引导徒弟追求正向的人生。开展求学圆梦行动、职工技协技能等级认证工作,帮助职工快速成长,满足职工自我实现的需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