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和柳州市总工会指导大型物流企业,通过集体协商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场“满是期待”的协商会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陈丽娟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3日 02版)

“我提出的议题是扩大货车司机技能大赛的规模,提高比赛奖金。”

“提供中医理疗服务的议题不错!”

……

眼下,一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和柳州市总工会指导,在柳州市华厦物流有限公司举行的集体协商会议已经落幕,但在该公司所属华厦物流园的司机之家,相关议题的热度依然未减。

在一些货车司机看来,这些从一线征集来的协商议题,给了他们满满的参与感,而职业病筛查和理疗、旺季补贴等议题的谈拢,更是让他们觉得“收获颇丰”。

40余条“热乎乎”的建议

华厦物流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工会,是一家拥有100余辆驳运车、550余名货车司机的大型专业物流公司。

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如何保障像货车司机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今年6月,柳州市柳南区总工会在货运行业试点新业态集体协商工作,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指导华厦物流有限公司工会多次深入车队与货车司机座谈和交流。

协商议题的征集工作得到货车司机的踊跃参与。在车队微信群里、在货车司机职业病诊疗室和悬挂在司机之家休息室墙上的意见簿里,都能听到或看到货车司机们的讨论,围绕“增长工资”“购买行车安全险”“提高用餐标准”“丰富文体活动”“待岗培训”等热点问题,他们各抒己见。最后,工会工作人员共收集到40余条“热乎乎”的意见和建议。

有了自治区总工会和柳州市总工会的关注指导和货运企业的大力支持,华厦物流有限公司工会立即启动集体协商会议筹备工作。

“这个可以有”

7月22日,集体协商会议召开,参会的货车司机代表们满是期待,既紧张又兴奋。

当日,由企业工会主席、车队队长和货车司机组成的职工方代表首先提出“货车司机职业病诊疗室的使用”议题。

职工方代表指出,公司拥有全市首个货车司机职业病诊疗室,货车司机驾驶车辆时间长,容易出现肩颈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等诸多慢性病,希望能把诊疗室用起来,在司机之家免费提供服务,防范职业病的发生。

企业方代表表示,货车司机的身体健康也是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企业也有计划把这个诊疗室好好利用起来,希望司机师傅们给出具体建议。

“之前柳南区总工会开展的中医理疗很受欢迎。”车队队长转述了货车司机们的反馈,认为定期的职业病筛查和理疗让货车司机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及时防治,可以更安心地工作。

“这个可以有!”企业方当即同意这一诉求,并表示会邀请潭中人民医院中医科定期到企业提供中医理疗服务。

争取旺季补贴

本次协商会议上,旺季补贴也是一大焦点。职工方代表提出,根据公司营收情况适当增加旺季补贴,标准为每月1000元,同时希望企业能在年底给货运司机一次性发放1500元/人的奖励金。

企业方代表表示有些为难: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旺季补贴标准过高,不利于企业正常发展,年底的一次性奖励金在当前也有困难。

对此,车队队长指出,每年10月至次年1月是汽车销售旺季,货运小车司机工作量剧增的同时,也带给企业不少营收增长。职工方认为:增加旺季补贴是一种激励政策,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这一点,企业方表示认同并提议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具体金额由企业核算调剂后决定。

接下来,双方围绕补贴金额反复进行协商,最终确定旺季补贴的发放金额为500元~1000元/月。

对于一次性奖励金,企业方表示可根据市场行情和企业营收情况,再考虑年底给司机发放一次性奖励金。“企业有发展、有效益,职工才能享受到红利,所以奖励金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对此,职工方表示认可。

本次协商会议上,双方还就提供免费工作餐、企业为长途货运司机购买雇主责任险并安排两天假期等达成共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