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

青岛湛山疗养院为劳模职工量身打造“充电”、休憩之旅——

【上新了 工人疗休养院】海的这边,有座“网红”疗养院

本报记者 杨明清 张嫱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2日 06版)

开栏的话

工人疗休养院是工会维护广大职工疗休养权益、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服务阵地。近年来,各级工会在全国总工会指导下,不断推动职工疗休养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职工对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各地工人疗休养院结合当地特色,创新方式、手段和载体,擦亮“工”字品牌,在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发展方向的同时,通过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今天起,本版推出“上新了 工人疗休养院”栏目,展现工人疗休养院里的新服务、新做法、新气象。敬请垂注。

 

“一到疗养院,工作人员就送上温暖的欢迎语,递上点心和热水,路途的疲惫一扫而空”“每天外出参观前,都会收到本地特色水果,参观归来,酸奶和点心早已放在床头,这里的服务真贴心”……

8月中旬,结束广东、广西全国劳模疗休养团的接待任务,山东省青岛市湛山疗养院领队刘妍逐一整理劳模们留下的“暖句”,将它们存档。收集疗休养的体验反馈,这在湛山疗养院已是不成文的规定。

诞生于1950年的青岛湛山疗养院,地处青岛黄金地段,有着得天独厚的硬件优势:院区囊括健康管理中心、医疗康复中心和疗休养基地,不仅坐拥世界四大溴盐温泉之一的即墨温泉,还建有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中医康养服务中心两个特色中心。

不过,最让“湛疗人”引以为傲的还是这里的“工”味活动和优质服务。

凭借这些硬核优势,湛山疗养院在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同时,实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年接待劳模职工7000余人次、连续3年盈利,在海风中“走红”职工圈。

“工”味活动展“工匠之城”魅力

“高速轨道吊双箱作业模式,通过优化堆场作业流程和堆码策略,能提升作业效率20%,让我大开眼界。”今年8月,来自吉林省劳模疗休养团的全国劳模胡俊祥在参观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劳模)创新工作室”时,不由得发出感叹。参观中,他频频举起手机记录,“我要把这些技术带回车间,让小年轻们也长长见识。”

青岛素有“工匠之城”美誉,如何让前来疗休养的劳模职工充分感受青岛的城市魅力,是湛山疗养院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实地踩点调研,征求专业旅行团队意见,湛山疗养院依托青岛自然景观、人文历史、优秀企业、红色工运资源,敲定了参观上合峰会主会场、劳模工匠展示馆、工人运动纪念馆、青岛啤酒博物馆,走进青岛港与“连钢创新团队”近距离交流等活动内容,让劳模们在参观“充电”的同时,感受到深植于城市肌理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模工匠宣讲、职业健康讲座……在湛山疗养院,特色鲜明的“工”味活动持续“上新”。2020年推出的“心理赋能”项目,已成为疗休养团队的必“打卡”项目。依托环境幽雅、功能丰富的湛山疗养院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由全国知名心理专家组成服务团队,为疗休养职工的心理健康“赋能”。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起初劳模工匠大多会对‘心理赋能’不感兴趣,甚至排斥,但是经过全程体验,很多人都被‘圈粉’。”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杜红燕告诉记者,不少劳模职工与心理老师互加微信,建立起长期联系,实现了“一次心理疗养终身受益”。

服务礼仪细化到“第一个笑容”

刘妍的手机里,保存着数百张接待团队的照片,其中的一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个下雨天,手持雨伞的劳模们正走下大巴车,此时,车门外,疗养院工作人员早已手持雨伞一字排开,形成一道“伞廊”,避免劳模们在撑伞的空隙被淋湿。

“以劳模精神服务劳模,带着感情为职工服务”,这是湛山疗养院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我们要把‘娘家人’的温暖融入每一个服务细节。”湛山疗养院党委书记、院长毛勇说。

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湛山疗养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接待体系,实行疗休养“领队全程负责制”——外出活动由专业导游和医务人员陪同,根据职工地域、行业特点,设计个性化方案和差异化精品菜肴。

“每确定一个服务项目,都要进行上百次的实操演练,对服务礼仪的规定已经细化到见到劳模时的第一个笑容,行程测算可以精确到分秒。”湛山疗养院副院长李林海说。

8月8日,吉林省劳模疗休养团抵达当天,出发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劳模们不得不在酒店静态休养等待流调。

这段时间里,湛山疗养院不仅给劳模们安排了心理健康、八段锦等网课,还精心搭配既有家乡口味、又有青岛风味的餐食,每餐都附送一张写有暖心话语的卡片舒缓情绪。两位劳模还度过了一次难忘的“云端”生日会。

劳模们“解封”后,行程被压缩到4天。湛山疗养院在反复调整了10余种行程方案后,确定了终极方案——确保劳模在最短时间体验最多的疗休养项目,让此次青岛之行不留遗憾。

主动为疗休养职工烘干衣物,夏季准备好防晒用品,每天为抱恙的职工检查身体……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湛山疗养院“圈粉”无数。2020年以来,疗养院接待劳模、职工疗休养1.4万多人次,收到锦旗21面,感谢信、离别赠言等124件。

参与市场竞争,自己找饭碗

“制定大客户拜访计划”“调整员工绩效考核,激发每名业务人员的积极性”……9月8日,在湛山疗养院召开的“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中,疗休养部主任王霞对今年以来的市场开发工作进行汇报,台下的疗养院班子成员和业务部室负责人当场提问点评。

这样“修练内功”的场景,在湛山疗养院频频上演。

疗养院先后组织职工到杭州、吉林等地进行疗养接待、业务拓展等方面的专业交流,目前,院内共有34名职工持有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运动员等专业证书。

为了参与市场竞争,自己找饭碗,湛山疗养院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下设市场部、企划部的市场营销部门,按照地域、行业不同划分对接小组,“点对点”维护客户资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湛山疗养院将市场重心转移到省内和医疗查体业务。3年来,湛山疗养院“不亏反盈”,今年全国劳模疗休养工作启动后,疗养院接到了7个省份的全国劳模疗休养接待计划。

在湛山疗养院本部院区,有一辆现代感十足的“大家伙”——健康体检车。这是疗养院2019年为了实现送体检、送健康进企业、进乡村购置的现代化新设备。

“市场化成果一定要体现在公益服务上。”毛勇告诉记者,近年来,疗养院累计完成健康体检203774人次,为20万名职工建立健康管理大数据,健康体检车行程超过3.6万公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