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山东工会围绕女职工诉求,高质量建设服务驿站

“工会妈妈小屋”看见“她”需求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王冉冉 丁秀胤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1日 01版)

前不久,一名网友“晒”了一组山东菏泽单县农商银行幵山支行“工会妈妈小屋”的照片,引来不少点赞。为维护女职工尤其是“妈妈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围绕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休息、哺乳等诉求,大力推进“工会妈妈小屋”建设。截至目前,山东各级工会投入奖补资金5635.8万余元,高标准建设“工会妈妈小屋”5167个。

“现在孕产妇大多知晓母乳喂养对宝宝和自身的好处,但重返职场后,母乳喂养率便明显下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左常婷说,一些妈妈未能坚持母乳喂养,母婴室等母乳喂养场所缺乏是重要原因。

“以前单位没有哺乳室,‘背奶妈妈’不得不在办公室、储藏间、会议室甚至卫生间等场所挤奶,尴尬且不便。”山东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主席叶秀芬说。

一方面鼓励生育,一方面缺乏哺乳场所。“妈妈职工”渴求有一处属于她们的私密空间。

“围绕职工的‘小心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工会妈妈小屋’建设好,做好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这篇‘大文章’。”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艳霞说。

“工会妈妈小屋”怎么建、建哪里?谁来管、怎么管?

山东省总工会发通知,明确用人单位、公共场所和移动空间的建设标准,对小屋的分类、功能定位、管理服务等进一步明确,使小屋建设规范。同时,联合社会力量免费为每个地级市打造一个“工会妈妈小屋”样板间,提供护理箱、孕婴杂志、新妈妈礼包等配套物资,并精心设计制作“工会妈妈小屋”铭牌、宣传画、孕婴知识折页等。县级以上工会按照山东省总工会制定的标准,对新建“工会妈妈小屋”逐一实地验收。依托“齐鲁工惠”APP,导入全省所有已建“工会妈妈小屋”的位置信息等,职工可随时随地查找使用。

2021年,山东省总工会将“工会妈妈小屋”建设纳入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机关工会活动阵地建设资金可支持项目,按照30平方米/百人、1200元/平方米标准为建设单位提供资金支持。

山东省总工会已连续3年开展省级“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选树工作,共选树省级“工会妈妈小屋”示范点349个,给予每个示范点5000元补贴。山东全省16个市总工会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会妈妈小屋”建设补贴奖励机制。

山东各级工会探索丰富“工会妈妈小屋”服务,把“工会妈妈小屋”与妈妈课堂、女职工学校、女职工心理咨询室等结合,既为怀孕、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休息哺乳场所,还覆盖更多女职工,作为开展健康知识交流、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和职工子女托育服务的场所。

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种庄村工会联合会打造的“工会妈妈小屋”建成使用后,平均每天使用达35人次。该村工会联合会还开展了“小屋+托管”活动,针对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接送及辅导的问题,开设“四点半课堂”,成立了由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小水滴义工等12人组成的服务队伍,每天为37名学生提供学业辅导、才艺培养,深受职工欢迎。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