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打工前沿】尊重劳动 不挑日子

邓崎凡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9日 05版)

前两天,河北衡水一家酒店外的一辆婚车被一位环卫大妈拦了下来。原因是新人接亲时撒了一地的礼花,大妈要求接亲者将喷洒的礼花打扫干净才能走。后来,大妈索性坐在了婚车前的地上,直到婚礼方答应将礼花打扫干净才放行。

这一幕被人拍下来上传到了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有人支持环卫工人;也有人说结婚是个喜庆的大事,大妈应该成人之美,不该拦住人家的婚车,能通融则通融。

好像大家说得都有道理,可要是认真想想,环卫大妈没做错。

当地居民说,环卫大妈经常在附近打扫卫生,当天因为一时没协商好,环卫大妈才拦着车不让走。事发后的第二天,又有一对新人结婚,环卫大妈就上前提醒,要么别放礼花,要么放完自行打扫干净,最后接亲人没有喷洒礼花。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清晨,人们走出家门,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这背后是,当大家还沉睡在梦乡的时候,环卫工人就拿着扫帚、推着推车,开始一天的忙碌。他们起早贪黑,顶严寒、冒酷暑,默默地以自己的劳动为大家营造一个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

对新人而言,结婚是人生大事。谁都希望自己的婚礼办得顺利、体面、光彩,有仪式感。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婚礼过程中,一切事情的处理都以办好婚礼为最高准则,哪怕出现问题和矛盾,都应该尽量搁置下来,避免影响婚礼的举行。

不过,遵循这条准则的前提应该是不会影响到他人。比如,如果是在家中或者酒店喷洒礼花,可以不必急于清扫,事后再来收拾。但如果是在道路等公共空间,喷洒完毕一走了之,则毫无疑问会影响他人,还会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地上的礼花,对一辈子可能只举行一次婚礼的新人而言,是不值得斤斤计较的“小事”。但对于每天都要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而言,却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大事”。试想如果每对新人都往地上撒花,环卫工人得有多累。这位环卫工人要求清扫马路,不仅仅是为了减轻自己的劳动强度,更出于工作职责,为包括新人在内的所有人营造一个更干净、更舒心的环境。

其实,这些年来,媒体也好,普通群众也好,对于环卫工人的报道和关注都比以前增加了不少,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他们背后的付出和不易,更加懂得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我想,这对新人应该也不是故意想要增加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这可能只是他们一个小小的疏忽。而这样一个小小的插曲,也许会让他们的婚礼更有收获。

再推而广之,我们大部分人都知道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也成天把尊重劳动者挂在嘴边。可是扪心自问,在一些特别的时候、一些特别的场合,我们会不会也像那对沉浸在自己婚礼中的新人一样,自觉不自觉地因为小小的疏忽而把对他们的尊重搁置在一边?

我们总喜欢挑选特别的日子去做那些对我们意义重大的事情,但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则藏在每一天的日常之中。也许,我们可以在那些更易忽视的细微之处做得更好,让别人体会到尊重,也让自己得到尊重。

尊重劳动,不挑日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