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一

湖北省总工会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奋斗潜能,助推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非凡十年·工会篇】团结引领职工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陈凯 习艳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7日 02版)

阅读提示

湖北省总工会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涉及工种200多个,吸引300多万人次参赛,以赛促学,不断壮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并引领广大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总工会带领全省各级工会广泛深入开展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提升全省产业工人队伍的综合素质,激发了全省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奋斗潜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高质量发展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当好主力军。

“大赛让我掌握更多新技能”

载上装满水的外卖箱,两位外卖骑手驾驶电动车穿越S弯后比拼箱中的剩水量,由此检验外卖骑手的骑行平稳性。这是今年武汉市暨武昌区新就业群体劳动和技能竞赛中的一个比赛科目。

今年,武汉市总工会将劳动和技能竞赛融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中,开展“打包小能手”“最美家政服务员”等劳动和技能竞赛,评选一批行业之星、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在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高技能的同时,让他们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

近年来,湖北工会持续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涉及工种200多个,吸引300多万人次参赛,大赛中获奖的24名职工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135名职工获评湖北省技术能手,12.5万人次通过竞赛提升技能等级。

中铁十一局曾经的外协工杨开龙在2018年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铁建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个人第一名以及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由此获评中国铁建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一个一个普通职业的辉煌被书写。荆门市快递员桂海峰说:“参加工会组织的劳动和技能大赛,让我掌握了更多新知识、新技能,让我对自己的劳动充满自信和自豪!”

引领职工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2021年2月,武汉市月亮湾城市阳台一期工程已基本成型,成为市民观长江赏景休闲的大型亲水公共空间。

实际上,一年前,因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被迫停工。2020年4月8日,武汉重启,一场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为核心内容的劳动竞赛在武汉拉开帷幕。

在月亮湾这处曾经的防汛险段,要用到在武汉首例使用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装饰板,施工范围的转接点和焊点多达5万多个……对此,项目建设者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迎难而上,抢工期、比进度、拼质量、保安全,把被疫情耽误的工期夺了回来。

多年来,湖北省总工会坚持把引导产业工人当好主力军、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在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岗位建功热情、技能报国情怀、创新创造活力上持续用力,围绕国家和湖北省重大发展战略,结合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具体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或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搭建全省职工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广阔舞台。

正是因为湖北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优良传统,当疫情袭来时,全省广大职工能够迅速团结一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保障“停不得”企业的正常运转,既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也为疫后重振奠定基础。

注重高技能人才的梯队培养

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注重人才的梯队培养,致力于发挥高技能人才的技能优势,立足“带、学、讲”,将“师带徒”的传统优势同劳动和技能大赛有机结合,将高技能人才更多地培养成高技能导师,让他们的技能代代传承、代代出新。

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全国劳模胡洪炜是全球“±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第一人,他的徒弟李明则是世界1000千伏直升机带电作业第一人。如今,李明的徒弟杨展——一名90后小伙子,也已经成为我国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战场上的一名尖兵。

与此同时,湖北省总工会积极参与全省职工技能提升暨职业教育赋能提质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十四五”期间,湖北省总计划每年表扬100名优秀带徒名师、200名学习型职工活动,持续优化更新“湖北省职工职业培训平台”,设立971门5049节视频免费课程,779套试题库,为广大职工打造随时随学的“指尖课堂”和“网上练兵场”。

湖北省总工会还持续打造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五小”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等工会工作品牌。“十四五”期间,湖北省总将重点打造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发挥集聚效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