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打工前沿】那轻盈的气球,注定会成为街头移动的“丰碑”

兰德华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5版)

我不愿称呼她为“袖珍妈妈”。

没有谁界定,1.1米的身高,让她成了“特殊”的母亲。如果有,那是爱的能力,让她与众不同。

她叫彭霞,来自安徽省合肥山区,因母亲孕期误食药物,导致她成年后身高停留在了1.1米。也曾自卑,也曾彷徨,但自强不息的性格,让她的人生没有随波沉浮。自2017年至今,收入微薄的她和患有脑瘫的丈夫,省吃俭用,抚养儿子之外,先后资助30多名贫困学生。

主要收入,靠彭霞和丈夫起早贪黑地卖气球。一个气球,“能赚2元钱左右”。她和丈夫资助学生的每一元钱,是用一个一个的气球换来的。

无数个深夜,一个矮小的身影骑着三轮车,匆忙地穿梭在合肥街头。路边行人或许出于猎奇,对她匆匆一瞥,但鲜有人了解,这个身形矮小的母亲,身体内蕴藏的无穷的能量和充盈的爱。

在我们的热土之上,其实从来不乏彭霞这样的人。行走在尘世间,脚踏实地用力生活,或许一生平凡,却在看似平凡的人生与生活中,散发着人之为人的爱与善的光和力量。

你可还记得,十多年前“感动中国人物”中那名叫白方礼的老人?90多岁的高龄,靠踩三轮车10年间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名贫困大学生圆了读书梦。你或许最近也听过,在杭州有位被网友称为“无花果”爷爷的拾荒老人,今年夏天他资助的最后一位大学生毕业了。

诸如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在发生。这就是吾国与吾民。

不论你是谁,也不论你正在遭遇怎样的际遇,只要一善尚存,我们的人生就永不算空虚,我们的生活就饱含分量,我们的未来就永远值得期待。

你富甲一方,可能有更多的物质能量去帮助别人;你贫在陋巷,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行善与利他,也丝毫不会让你的爱逊色一分。

爱,让无花果爷爷佝偻的身躯“挺拔”;爱,让已谢世的白方礼老人青春永驻;爱,同样让“袖珍妈妈”彭霞变得伟岸、高大。

唯爱能赎,唯爱,跨越年龄,跨越性别,跨越山河,是这世间最通用、最柔情、最动人的“语言”。

2021年6月,天津市耀华中学院士路,一尊铜像,为一位拾荒老人而立。

同样,我想,在合肥街头,那轻盈的气球,那饱含“重量”的气球,注定会成为在人群中移动的“丰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