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一

安庆市总工会凝聚青年干部热情和特长,建起一支工会志愿者“梦之队”——

【职工“娘家人”故事】飞舞在职工身边的“工会小蜜蜂”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施院生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1日 02版)

近日,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的托管班内,20名小学生在几位年轻叔叔阿姨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这几位年轻人还有一个称号——“工会小蜜蜂”,他们是安庆市总工会“小蜜蜂·梦之队”的成员。

“小蜜蜂·梦之队”于5月成立,是安庆市总着力打造的工会志愿者服务品牌,由安庆市总工会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的18名年轻人组成。

“ ‘小蜜蜂·梦之队’工会志愿者面向职工、坚持公益、救济解难,始终飞舞在职工身边。”安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耀武说。

有困难,就找“工会小蜜蜂”

“小蜜蜂·梦之队”队长祁子徐告诉记者,队员们在与社区困难职工交流中,了解到不少职工对于孩子暑期托管的需求。信息汇报到安庆市总后,市总决定将首家“工会小蜜蜂”爱心托管班落户在市总的结对共建单位——先锋社区。

今年暑假,先锋社区里的爱心托管班共接收了20多名小学生,包括困难职工子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双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和一名孤儿。

快递员翟凯夫妇将两个孩子都送进了托管班。在他们看来,托管班不仅解决了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多样的课程和丰富的活动也让孩子开阔了眼界。这个夏天,夫妇俩一个送快递,一个守在站点里收发快递。虽然忙碌,没了后顾之忧,轻松上阵打拼。

在托管班,“小蜜蜂”队员不仅向孩子们传授知识,还组织孩子们参观博物馆、海洋馆等,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由于社区条件有限,“小蜜蜂”队员又帮着链接资源,像托管班里的空调之类的电器都是他们联系爱心团体捐赠的。

“现在社区职工群众遇到困难,都习惯找他们帮忙,‘工会小蜜蜂’的牌子越叫越响了。”先锋社区党委书记金媛对“小蜜蜂”队员赞不绝口。

用辛勤服务为职工打造温馨的家

一只可爱的卡通小蜜蜂,戴着“工”字帽,拎着“工”字桶,飞舞在花朵上。“这是‘小蜜蜂’队员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队徽。”安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宋剑锋说。

队员路子远是队徽设计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他说:“蜜蜂勤劳勇敢、无私奉献、团结合作的形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我们希望用小蜜蜂一样的辛勤服务为职工打造温馨的家。”

在祁子徐看来,“小蜜蜂”能赢得职工群众信赖,主要在于队员积极当好“工会八员”,即信息员、广播员、宣传员、调解员、指导员、组织员、战斗员、服务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职工群众送去温暖。

在一次困难职工摸排中,“小蜜蜂”队员遇到一位瘫痪在床的职工。队员们帮着跑材料、填表格、写申请……直到帮助办完申报困难职工的所有手续。今年,队员们又帮他的孩子申请了工会金秋助学金。

为热心公益的青年提供平台

清扫楼道、处理“空中飞线”……晚上7点,“小蜜蜂”队员赵增亮还在社区里忙碌着。眼下正值安庆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加班成了队员们的常态。

和赵增亮一起在社区忙碌的还有队员章成文。章成文从事工会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小蜜蜂·梦之队”成立之初,他就申请加入。“我被大家热心公益的激情所感染,同时也希望给年轻人树立一个榜样。” 章成文说。

刚入职安庆市总工会的年轻干部吴瑀表示,代表工会组织为职工群众服务,既实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价值,又提高了责任感,感到很有意义。

对此,“小蜜蜂·梦之队”的发起人之一、安庆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盛小峰认为,服务队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凝聚起机关和下属单位中有激情、热心公益的青年力量,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特长,鼓励他们干事创业。“工会小蜜蜂”们很好地实现了这一初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