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一

浙江省总工会通过搭建平台、建立激励机制等举措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本报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30日 02版)

阅读提示

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浙江省总工会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工作要求,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企业里的学习平台让我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浙江宁波一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魏明17年拿下3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项外观专利,并在2021年获评鄞州区姜山镇“姜山工匠”,今年依托企业开办的“一舟学院”,他申报了本科学历提升课程。

魏明的成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总工会引领各级工会和企业通过搭建平台、建立激励机制等举措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一个案例。近年来,浙江省总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方面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21年,浙江省培训产业工人203万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用人单位备案4225家。

探索思想政治引领新方法

在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红色车间”,活跃着百名“红领青工”。他们都是平时工作中通过比一比、晒一晒“竞晒”系列及日常表现考核发现的优秀产业工人。该公司对表现特别优秀的“红领青工”,除了在物质上给予一定奖励,还优先发展为党员。近两年来,已培育“红领青工”103名。

在浙江,非公企业提供了近90%的就业岗位,全省2000万产业工人大部分集中在非公企业。2021年4月,浙江被确定为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国试点。“政治上保证”是非公企业“产改”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浙江民营企业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尤其是列入“产改”试点的50家民营企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

2020年以来,浙江省108个劳模工匠宣讲团1333名宣讲员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社区宣讲6000余场、覆盖职工164.5万余人次。2021年选树命名首批省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32家。2021年,产业工人入党人数比上年增加65%。今年以来,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目前,全省共有2044家企业开展活动18441场次、覆盖职工43.48万人次。

引导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今天你上课了吗?”在方太集团,职工平时打招呼常用这句话。为了提升职工职业技能,该集团构建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库,建设“知鸟”平台,建立一个覆盖技能岗位全员、全流程及专项技能、复合技能相结合的技能互联网培训体系。

“普通工人每个月都有3~4个课时的学习计划,如果需要再进一步,公司还有各种不同的课单可供选择。”方太集团打磨班班长刘永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他每月的培训课时在10节左右。“课时大多是在上班时间完成的,公司挺支持。”

“素质上提高”是非公企业“产改”的关键之举。实践中,浙江各级工会大力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引导广大产业工人更坚定地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近年来,浙江工会每年带动地方、产业开展技能比武3000多场次,带动职工超过100万人次。命名省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8批380个,命名先进职业操作法4批120个。2021年遴选培育新时代浙江工匠600名。

多措并举保障职工权益

在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修订的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施行后,每月由760余名职工代表填写满意度测评,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评议,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益得以充分落实。

保障产业工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产改”的重要内容。浙江工会依托全省90多个职工服务中心开展送温暖慰问、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工作,构建起困难职工帮扶多重保障线。2021年,浙江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此外,浙江省总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创建活动,2016年推动出台《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各级工会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各级推行厂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出台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操作规范,制定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实施办法,推广“网(云)上职代会”、“职工说事”、专题协商和企业民主管理委员会等新形式。

此外,浙江省总工会推动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机制等,定期召开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2013年以来共研究议题31个,提高和改善劳模待遇、支持职工疗休养工作等一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