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一

三亚:打造特色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新体系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30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赖书闻 通讯员吴菊) “职工之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健身、学习、休闲、交流平台,在工作之余放松放松,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劳逸结合。”近日,海南三亚融通海棠湾9号度假酒店“职工之家”“青年之家”揭牌仪式举行,酒店职工张涛告诉记者。

不只是这个酒店,近年来,海南省三亚市总工会扎实推进职工阵地建设,着重打造实体阵地与网络阵地并重的职工服务体系,在着力发挥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实体阵地服务功能的同时,在“互联网+工会”方面持续发力,整合工会内外资源,规范基层工会阵地建设,拓展阵地建设新模式,统筹打造富有三亚特色的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新体系,不断提升工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建家就是建单位、建家就是建机制、建家就是建队伍”的工作理念,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及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三亚市总不断赋予“建家”活动以新内容,拓展“建家”活动的新形式,在基层工会中走从建会到规范再到“建家”的发展路子,把基层工会建设的落脚点定格在建设职工之家上,以加强服务职工为着力点,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不断加大“建家”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三亚市总共安排1300万元专项资金,在各区、园区、产业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合理规划布局建设25个职工之家阵地,完成五年规划(50个)建设的48%。目前,三亚市共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7家,省模范职工之家6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85家。

为深化推进“建家”活动,按照省级模范之家申报条件和评分细则,创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与职工之家阵地建设示范点,建立“申报自查、会员评家、验收审查、随机复查”的综合评价考核体系,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建家活动、维护权益、党政支持、民主评家”等6个方面要求开展建家工作,形成“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统筹抓,部门负责人直接抓,区总工会(产业、系统工会)具体抓”的工作体系,保证职工之家创建活动高效推进,促进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

如今,三亚各个区的“职工之家”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投入150万元建设的海棠区总工会职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每天都能吸引超过500名职工到活动中心来开展活动;吉阳区总工会建成1个楼宇建设职工活动中心;海棠区、天涯区总工会依托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海棠区总工会有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区位优势,已建成2家职工服务中心;天涯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在有条件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目前已建成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

三亚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月霞介绍,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建会和建家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维权帮扶服务、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工会打造成直接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的基地,成为体现工会组织作用的窗口,做实叫响“职工之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