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海市总工会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指引下,主动作为、创新实践,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非凡十年·工会篇】民主管理促进和谐 职工企业实现双赢

本报记者 裴龙翔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6日 02版)

阅读提示

加强从源头参与法律法规的制定、探索创新多层级职代会制度……上海工会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制率,促进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努力实现“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总工会着力保障职工民主参与权利,特别是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指引下,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实践,让这一重大理念在申城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群众中生根开花,全力助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通过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问效于职工,为上海城市发展增添新动力。

如今,全方位、立体化、高质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正在成为上海践行“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理念、体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名片。

强化源头参与治理

8月2日,一场关于《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执法检查在静安区展开。静安区工会将贯彻职代会条例与开展工会定向法律监督工作、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相结合,帮助区内企业走出疫情阴霾。

时间回拨到2017年。在上海市总工会的努力下,《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经修改后发布。修订后的条例不仅让相关责任更明确,还实现监督更有力、权益更具体。条例明文规定:职代会制度应纳入本单位的管理制度。针对有法难依的情况,不仅规定了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行使的职权,明确实现职代会制度全覆盖,还对相应的检查及调查处理作出详尽规定。

近年来,上海工会在加强从源头参与法律法规的制定、保障职工民主参与权利上已做出一些探索。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工会条例》正式施行,一些反映时代进步又接地气的修改让人耳目一新。《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也得到修订完善。截至目前,上海市总工会累计制定30多个制度性文件,构建民主管理的制度框架;编制10多个指引和释义文本,规范了履行民主程序和操作流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全时段畅通职工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全过程保障职工群众民主参与权利。

扩大民主管理覆盖面

近日,在中建八局一处地处偏远的项目部里,一场职代会正在召开。项目分散度高、管理跨度大、流动性强,如何保障一线职工民主参与权利?该公司根据管理层级,健全规范了局、公司、分公司、项目部四级职代会运行体系,使基层职工的合理诉求和管理建议能得到及时反映。

在莹特菲勒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依托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线上职代会系统,职代会会场被搬上“云端”,经过预备会议、审阅材料、组团讨论、投票等环节,新版的企业职工手册和工资协议获得通过,让分散在各地的职工吃下“定心丸”。

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民主参与权利同样没有缺位。作为全国总工会开展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协商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在上海市总工会等单位指导下,“饿了么”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举行首次协商恳谈会,优化配送时间起算节点等10项协商成果为外卖小哥带来实惠。

如今,在上海,让“每名职工的声音都被听到”正在成为广泛共识。纵向上,上海工会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集团公司多层级职代会制度,有效解决国资国企改革中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问题;横向上,针对小微企业、平台企业在内部难以实现建立职代会制度,建制后难以发挥作用的现实,探索创新园区、社区、楼宇、商圈等不同区域职代会,餐饮、物业等行业职代会,以条块协同不断扩大民主管理覆盖面。

助力区内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近日,拿着相隔10年的两张工资条,杨浦区五角场环岛保洁组的沈美兰向记者分享这些年收入的变化:“2010年像我这样的环卫工月平均工资只有2000多元。2020年已经达到6000多元,翻了近3倍!”

自2011年起,上海建立由政府、行业工会、行业协会和环卫企业四方联动、协同推进的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制度。经过11年的探索实践,协商内容不断丰富,协商方式得到行业内外普遍认同,先后建立包括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互助保障、健康体检、早晚班津贴、技能等级津贴、低温津贴等集体协商内容。环卫行业一线职工收入年平均增幅达10.5%。

申城超过4万名环卫工不断增加的获得感,是上海工会推动民主管理成果惠及越来越多职工的一个体现。上海工会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体制的企业制定实施《上海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不断提高民主管理建制率,促进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助力区内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目前,上海已建会且具备条件的企业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达到90%以上。全国总工会在沪召开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充分展示上海民主管理制度成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