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一

重庆市总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把“清凉”送到一线职工心坎上——

工会“凉策”为职工健康撑起“保护伞”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6日 01版)

今年入夏,重庆的天气持续“高烧不退”。8月4日以来,重庆气象台发布了多个高温预警信号,多个区县日最高气温一度升至43摄氏度。

面对“烤”验,重庆市总提前谋划部署,对各级工会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提出要求;通过编发防暑降温、劳动保护宣传资料,发出提醒;加强集体协商等方式,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通过“炎夏送清凉”活动等“凉策”,为高温天气下的劳动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今年6月至8月,重庆市总工会先后印发通知,将工会组织履行防暑降温监督职责纳入《重庆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并联合重庆市人社局、市企联、市工商联发文共同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为让各项“凉策”落地,重庆市总工会编印了6万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二十问》发放至全市各级工会,向用人单位、工会组织和广大劳动者宣传防暑降温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的制度规定。

与此同时,重庆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提醒、调研、走访等方式,督促用人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防暑降温要求,及时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等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行为,按要求发放高温津贴。

“我们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工会邀约开展高温天气劳动保护集体协商的指导力度。”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市总抓住各级工会举办集体协商竞赛契机,以赛促训、以赛促培,加大了对各区县工会和企业两级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培训,专门就劳动保护协商内容和技巧进行了规范。

保障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不仅要有制度可依,还要用温情守护。该负责人介绍,7月以来,重庆各级工会组织陆续开展了对高温一线作业职工的“炎夏送清凉”活动。通过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劳动者,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把关心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

重庆市各级工会结合实际,细化“凉策”。其中,渝北区总工会发动“夏送清凉”活动、发挥“劳动者港湾”作用、发起防暑降温监督检查,为辖区一线劳动者撑起“绿荫”;万州区总工会则通过聚焦政策宣传、聚焦基层一线、聚焦权益维护、聚焦服务关爱“四个聚焦”,把“清凉风”和“娘家情”送到职工身边。

渝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总今年的“送清凉”活动将覆盖4000余名在高温下作业的一线职工,区总与区市政建成的56个“劳动者港湾”也已全面免费开放。

万州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从7月中旬开始,区总深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高温作业企业,为8300余名一线职工送上了“清凉礼包”。在走访慰问中,区总还依托工会签约的7家律师事务所148名工会援助律师,为职工提供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服务,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并引导各方力量关心关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的安全健康,营造全社会关注职工健康的氛围。

“我们现在的作业时间已经‘白改黑’了,工地上、宿舍内都摆放了防暑降温饮品、药品。”中建五局重庆长江生态环境学院项目的木工代世东告诉记者,项目部实行了错峰施工,同时,每天进入工地前,都有人对他们进行有关安全施工、中暑后的应急处理等知识培训。“工会把我们当成了亲人,我们要努力工作来回报。”代世东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