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一场模拟“职代会”

本报记者 张世光 本报实习生 王乾志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2日 01版)

一家不存在的“企业”认认真真地开了一场像模像样的“职代会”。

“黑龙江省工会事业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这个由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虚拟出来的单位,150名职工代表、15名列席代表——均为参加职工代表师资培训班的学员们,用全流程模拟、全情景展现的方式开了一场“职代会”。

在此之前,学员们已经用两天半的时间先后学习了“企业民主管理与职代会建设”“民主管理若干理论法律及实务问题”“厂务公开与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相关理论知识。这一次的实战模拟,就是帮他们把书本上的知识用实操的方式更加深刻地印在头脑中,以便落实到未来具体的工作中。

“按照黑龙江省总工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部署,学院将今年确定为‘教研能力提升年’。”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教研室主任刘思宇告诉记者,7月以来,由一名副院长和三名学院年轻教师组成的课程策划团队,研读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20余项,起草各类报告、提案40余份,累计近5万字,形成了课程初步模型,并经学院领导与多位教师专家反复试课观摩,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这堂全体学员参与的“职工代表大会情景模拟教学实践课”。

“14∶30 预备会议”“15∶00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15∶20 全体会议”“16∶00各职工代表团讨论会议”“16∶45 联席会议”……学员们的课桌上摆放着一份“黑龙江省工会事业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日程”,所有人都按照职代会的形式,被分到了“公司”“教学教研代表团”“教务综合代表团”“培训业务代表团”“会议服务代表团”。

大会开始,按照流程进行。讲台变成了“主席台”、教室变为讨论室、教材变成会议材料、选票,昔日的老师、同学,此时变身为“董事长”“总经理”“工会主席”“代表团团长”。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职代会’。”来自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会干事唐海鹏告诉记者,这让他对如何开好职代会,如何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我这次以‘党委书记’的身份参会,有了很多换位思考,这让我今后回到工作岗位,开展工作时会多一个考虑实际问题的角度。”

“大家现在通过大屏幕看到的是‘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一般来说,‘主席团会议’有两次……”这场“职代会”的特别之处在于,有一位主讲教师担任场外解说。特别是对于一些分组会议如何召开、代表们在讨论中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主讲老师手持麦克风,直播讲解分组讨论会议、主席团会议现场画面。

“大家请看,现在‘教务综合代表团’的代表们正在对各项‘草案’进行讨论。尤其是事关全体职工福利的这个‘草案’,在分组讨论会议上,每位代表都可以发言,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学员们这两天在课堂上学到的一些理论知识,老师在场外讲解中做了重点解说。

“太真实、太及时、太专业了,真实还原职代会全过程,各项程序内容严谨严密,我们正在筹备职代会,整套材料可以直接引用,解开了我们工作中的很多困惑。”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工会副主席雷海燕表示,“职代会情景模拟教学,让学员沉浸式体验了职代会召开的全过程,入脑入心更记忆深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深入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培训方法,在课程开发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仅今年以来,他们就先后开发了“跟着红歌学党史”沉浸式精品课程、“体悟铁人精神,感受信仰力量”主题体验式实践教学、“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凝聚前行磅礴力量”主题体验式实践教学等。

“我们将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教学创新能力,树匠心、出精品,积极探索研发,将推出更多业务专、内容实、形式新、受众广的课程,为推动龙江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院长佟丹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