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一

天津市总工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依托互联网延伸服务手臂,通过“津工智慧平台”精准服务职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为职工打造“指尖上的家”

本报记者 张玺 本报通讯员 程志会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7日 02版)

阅读提示

天津市总工会顺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态势建成“津工智慧平台”,通过高频次的惠工福利等方式提升平台的活跃度,让职工“一键通达”各项贴心服务,打通服务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动一动手指就能观看“热点推荐”“劳模工匠风采”,点一点屏幕就能抢到免费影票、免费打球资格,单身青年还可通过“在线红娘”寻找另一半……如今,在天津,很多职工手机里都有“知工”APP。

这款APP是“津工智慧平台”的核心应用。该平台由“知工”APP、“津工E家”微信公众号、天津市总工会官网和官方微博等组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总工会顺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态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适应广大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的新特点,于2019年5月建成“津工智慧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工会,让职工“一键通达”各项贴心服务。

思想政治引领新阵地

李文阁是天津市和平区总工会的一名干部,每天中午,他都会点开“知工”APP浏览工会领域的一些新闻信息。

截至目前,“知工”APP平台共推出“学新思想”“工会要闻”等13个新闻专栏,每天发布新闻稿件80余条。自2019年建成以来,“知工”APP累计下载量达400万次,年均阅读量超过6000万次。

天津市总将思想政治引领和普惠服务职工有机融合,通过高频次的惠工福利等方式提升“津工智慧平台”的活跃度,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供基础和保障。

“除了免费观影、打球、文演、优惠送餐等项目外,职工会员还可以在‘惠享超市’4折抢购生活必需品。职工参与度特别高,4折商品很快被抢购一空。”天津市总宣教网络部负责人说,“知工”APP上线后累计惠及职工会员221万人次。

有了流量的加持,“津工智慧平台”日渐成为天津市广大职工会员普遍关注的思想引领新阵地。2021年,天津市总组织的“我心向党”红色经典网上观影活动吸引全市50多万名职工参与;自2020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制作的42门津工微课将课堂搬到网上,总点击量累计达百万余次。

此外,“津工智慧平台”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可视化技术,开发建设天津市工会数据地图等展示系统,通过数据模型的挖掘、整理和比较,进行用户画像,精准掌握工会会员的劳动关系状况等方面的情况。

动动手指享受贴心服务

“很多单身职工由于害怕个人信息泄露,对相亲活动有顾虑。”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红娘”徐全香告诉记者,“以往采取红娘与单身职工间单线联系的方式,信息来源单一,对‘另一半’的个人条件、择偶标准等信息把握不准,这些都给我们精准高效做好红娘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工会“在线红娘”上线后,这些困扰单身职工和“职工红娘”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线红娘”是“知工”APP上开通的线上互动交友服务平台,也是天津市总开辟的网上服务职工新内容之一。目前,该平台单身职工注册总人数达到1.45万,1284名会员通过系统匹配后成功牵手。

徐全香说:“目前,我们集团审批通过249名单身职工的注册申请,发布征婚信息59条,匹配成功22人次,牵线成功率显著提升。”

像这样贴心的在线服务,还包括大病救助、法律援助、在线学习、心理咨询、职工帮扶、求职信息等。截至目前,“知工”APP已为2900余名职工会员提供法律服务。

“通过这些线上服务,我们感觉到工会就在身边,平台就是我们的‘网上职工之家’。”富士康天津科技园LVI事业处制造一部职工霍静静说。

依托互联网延伸服务手臂

为打通服务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天津市总通过“津工智慧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

“目前,‘津工智慧平台’已建成全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数据库。”天津市总宣教网络部负责人说,该数据库覆盖全市四级工会组织,实现基层工会干部在线实时更新动态数据,为建会入会、扫码入会等重点工作提供支撑,先后为20万名职工在线办理入会申请审批。

同时,该平台还开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干部管理、劳动关系法律监督员等数据库管理模块,形成简便易用、上下联动、良性循环的协同办公(OA)生态系统,在为基层工会减负赋能的同时,也为工会工作插上互联网翅膀。

据了解,依托互联网+搭建服务职工新载体,“津工智慧平台”获得广大职工的认可,连续3年被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

“‘津工智慧平台’是我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改变了传统工会工作模式,成为链接工会和职工的新纽带。今后,我们将依托互联网不断延伸服务手臂,让智慧服务在‘指尖’更在职工‘心间’,为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维权服务水平赋能增效。”天津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