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一

企事录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9日 06版)

美团单车涨价

事件:8 月 5 日,美团单车发布公告称,由于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2022 年 8 月 10 日 23 时起,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7 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 15 元,30 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 35 元,90 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 90 元,涨幅5元到30元不等。

点评: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正在从自行车制造企业向下游传导。尤其是共享单车企业,由于盈利点单一,除涨价外几乎很难找到消解增加部分成本的方法。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不过由于今年以来骑行大热,2021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营业收入1451.6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利润总额71.6亿元,同比增长46.4%。

经过前几年的混战,如今共享单车行业实现了美团、滴滴、哈罗“三足鼎立”的局面,但这三家企业至今都还没有摆脱亏损。如今,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是不让亏损加剧的无奈之举,是否会影响用户数量还有待观察。想要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共享单车企业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太多。

民航局调整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

事件:8月7日,民航局官网发布消息,即日起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将优化调整。公告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局于8月7日起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

点评:通常来说,执行长途国际航线的都是宽体机,其载客数量相较于执飞国内航线和亚洲内国际航线的窄体机明显更多,由于此前的熔断机制是以感染者的绝对数量为依据,因此国际航班也就更容易触发熔断机制。

调整后的熔断措施以确诊病例占旅客总人数的比例为标准,这会对用宽体机执飞国际航线的公司更“友好”。

事实上,除了国际航班熔断措施的放宽,最近国际航班数量也有增加趋势。7月12日,民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根据疫情形势发展、近期防控措施的优化、地方接受国际航班保障能力的提升,稳妥有序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的工作,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民航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磋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业内人士认为,多项举措的出台,将共同推动国际航班恢复,从而利好国际往来。

罗森中国门店超越全家和7-Eleven

事件:近日,日资便利店品牌罗森在四川开出了它在中国的第5000家门店。该品牌门店增长速度也超过了同为外资的便利店品牌全家和7-Eleven。

点评:相比于全家和7-Eleven,罗森在中国的扩张时间其实更晚一些。能在短短5年时间里快速开店,得益于它同时采取的较为灵活的加盟模式和收购本土便利店两种途径。

罗森加盟模式的特点是在新区域会先寻找大区域合作方,和对方成立合资企业或将品牌授权出去,依靠对方的资源加速开店。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前期筹备时间,降低便利店企业自身承担的成本。此外,为了加快圈地速度,罗森还同时采取收购当地便利店的措施开新店。比如去年底该品牌就接连接盘了打开华南市场的天虹微喔便利店和开辟西南市场的四川哦哦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当然,持续扩张也会带来一定的隐患。一方面不断进军新市场意味着要与当地已经成熟的便利店相抗衡,另一方面店开得越多运营也就越不容易,尤其是作为罗森招牌的自营鲜食,对门店的货品运营、成本管控及食品安全,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罗筱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