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过去要跑多个部门开证明,现在网上申请当天出结果

青岛困难职工审核并入“社会救助一件事”系统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8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王子枫)“以前困难职工家庭复审时,要到处跑腿开证明,交上去后至少还要等1周。现在网上申请,当天就能出结果。”山东省青岛市水产实业公司困难职工孟凡国日前告诉记者。困难职工家庭复审变得便利,得益于青岛市总工会将困难职工审核工作并入市“社会救助一件事”系统。

该系统是青岛市打造的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内的一个版块,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残联等部门配合建设,于今年1月上线,5月正式投用。系统联通了17个部门、50类数据,可实现救助信息“一键核对”。

“困难救助需要职工配偶、子女同时出具相关材料,每年都有因为外出打工、上学无法返家而错失复审机会的情况。”青岛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帮扶救助科负责人陈立晔说。2020年,职工服务中心将困难职工帮扶初审工作并入“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和青岛工会网上服务大厅平台,职工可以在此提交资料进行资格预审。然而,材料开具、比对流程等环节因为涉及银行、车管所、房管局等多个部门,仍然无法在工会服务平台办理。

为打破这一业务壁垒,今年5月,青岛市总职工服务中心联合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将工会困难职工救助业务并入“社会救助一件事”系统,困难职工只需登录“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和青岛工会网上服务大厅平台,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申请表等3份材料,工会工作人员进入系统,通过大数据信息库调取核实相关资料,当天即可完成申报、复审。

孟凡国因一次作业时发生意外造成残疾,转岗后无法从事一线工作,收入受到影响,生活拮据。2016年,孟凡国申报青岛市困难职工家庭。按照政策要求,首次申报成功以后,每年5月和11月还需要复审。每到这时,孟凡国都要拄着拐杖、带着家人奔波于银行、车管所、房管局,整个过程需要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当天就通过了复审。”孟凡国说。据悉,按照相关规定,孟凡国每年可领取7900元生活救助金。

陈立晔告诉记者,系统的启用不仅方便了困难职工,也优化了工作人员工作流程,免去了以往发函、人工对接查询的烦琐。

据了解,青岛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实现困难职工和劳模帮扶救助业务等13项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具备办理进度查询、档案管理、在线咨询、服务监督等多项功能。今年以来,共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劳模2655人次,发放各类帮扶资金441余万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