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福建省厦门市园区、企业等设立婴幼儿普惠托育点,给予资金支持

“工会托育”让职工告别“一心两用”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8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李菁)“孩子有放心的去处,我们上下班能‘同步’,工作起来也安心。”正值暑假,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创新园亿联网络技术公司工作的王先生刚一下班,就在园区里兴办的“天地·创新园托育中心”接到了2岁的孩子。

从公司工位到托育中心,步行不到10分钟。该园区已有6家企业与该中心签订了职工托育服务协议。从早上8时30分到晚上6时,园区职工可享受子女园内“入托”的工会服务。

作为厦门工会首个“产业园区共享普惠托育点”,位于湖里创新园的这个“托育中心”共设置了3个托班、60个托位,为3岁以下的园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及早期教育服务。

在企业、产业园区内布局共享普惠托育中心,是厦门市工会服务职工、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一项探索。近日,厦门市总工会出台政策,扶持推动有条件的基层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日托服务的普惠托育点(中心),并予以资金支持。

据悉,托育点的创办模式分为两种:一种为单位自建自办的普惠性质托育点(中心),主要面向本单位职工子女招生,对本单位职工进行普惠性收费;一种由单位引进正规教育机构、托育机构联办,或者通过购买服务模式建立托育点(中心),并对本单位职工子女入托收费给予倾向性优惠。

采取自建自办模式的单位,可向工会申请建设补助资金。补助标准根据托育点建设规模和投入,设5万元、8万元、10万元三档。通过自建自办、联办、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托育服务的单位,每年经验收通过后,还可申请一次性运营补助资金。补助标准为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5~9人的,每班补助1.5万元;招收10~18人的,每班补助2.5万元。

据了解,厦门市3岁以下婴幼儿数约12万人,而全市目前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仅有263家,托位12381个,托位仍存在较大缺口。长期关注托育政策的厦门市政协委员吴启锋认为,工会此举有助于构建多层次托育服务供给体系,为职工家庭解决托育难题。

“‘工会版托育’让职工轻松实现‘带着孩子上下班’,让职工不必陷入工作、带娃‘一心两用’的焦虑。”厦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今年厦门市总工会还将继续实施基层暑期托管班扶持办法,鼓励更多单位新开班,尝试多元化托管模式和机制,扩大职工受益面。5年来,厦门市总工会共扶持推动153家基层单位开办暑假托管班301个,招收职工子女近7000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