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星期一

银川市扩宽扶贫思路,教授麻编手艺帮村民致富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改善的不只是物质生活”

本报记者 马学礼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7日 01版)

7月22日傍晚,当满载着大大小小、款式各异的麻编产品返回位于银川城内的工作室时,张璟疲劳却欣慰:4年多来,在这条连接银川与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的道路上奔波的频率降低了。每次回来时,车里面捎带的麻编产品量大而质美。“村民们认可了手艺扶贫,麻编水平越来越高。”张璟说。

张璟对麻编艺术的热爱,源自外婆与母亲的影响。多年来的倾心研究,她成为了一名麻编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几年前,她走进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将麻编技艺带给留守村民。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开始利用碎片化时间从事麻编生产,出自村民之手的各类麻编产品逐渐行销国内外。他们守在家门口挣到了过去从不敢奢望的工资,随之而来的是日渐升腾的信心、勇气与希望。

手艺扶贫走进乡村

2017年,银川市美术馆发挥专业人员特长,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帮扶点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开展扶贫工作。这里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河交接处,村民们全部由宁夏南部山区迁移而来。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村里的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几乎没有什么收入。

面对这样的情况,扶贫工作需要创新思路。在同事们的建议和鼓励下,张璟尝试着将麻编技艺融入扶贫中:给村民传授麻编技术,让他们利用闲暇时间从事麻编生产,既不耽误干家务,又能赚取一定的生活费用。

这个做法得到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的支持,村上建起了麻编工坊,张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村民培训中。

活动启动之后,却少有人前来学习,这让张璟有点意外。几经了解后才知道,此前村里曾经举办过刺绣、串珠等培训班,因为没有解决销路等问题,均半途而废。“这个麻编恐怕也会那样。”村民们这样想,积极性自然不高。

“用1年时间,一定要教会他们。”张璟给自己定了目标。她想方设法动员了一部分人走进工坊,但在最简单的入门技术面前,“笨手笨脚”的学员中不少人心生退意。

张璟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手把手教。为了鼓励大家坚持下去,一个月期满,学员们的所有产品,不论好坏,她全部收购,按件支付了钱。“这样大家才有了继续下去的信心。”张璟说。

渐渐地,从最初的麻绳到杯垫、地垫等简单的成品,村民们一步步学会了搓捻、打结、钩织、缝合、麻绣等手艺。收购回来的成品质量越来越好,经过张璟和团队进一步加工改良后,这些凝结着村民心血的麻编产品开始走入市场。

几个月后,一些技艺熟练的村民一天就可以编织20多个杯垫和其他产品,并以此换回相对丰厚的报酬。村民周凤琴至今还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月底领到1000多元钱时引起的轰动,不少中途退出的村民又被吸引了回来。

“零投入、无风险、包分销”的合作模式获得成功,一批又一批村民走进工坊接受培训。现在的滨河家园四村,可以接受麻编订单的村民有100多人,一半人实现了稳定就业,个别技术能手很好地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

长期坚持下去

丈夫、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儿媳上班早出晚归,50多岁的韩西兰一人承担起照顾3个孙辈和所有家务劳动的重任。2017年12月,韩西兰开始学习麻编技术,制作第一个杯垫时用了3天多的时间,“那个月只挣了300来块钱”。1年以后,技术娴熟的韩西兰每月都能挣到1000多元,孙子的零食、玩具和家里的一些开销,“基本都解决了”。

跟韩西兰一样,滨河家园四村不少人通过麻编改善了生活。与此相比,麻编给村民精神面貌带来的变化更令人欣喜。

“当忘我地沉浸在麻编中,创作者可以体悟到过程的快乐,对于村里的这一特殊群体,是难得的精神抚慰。”张璟说。基于这样的认识,她和团队成员特别重视村民责任感的培养和成就感的获得。在产品的包装上,她进行了独出心裁的设计,团队成员一一为村民拍照,手把手教会他们签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制作成专属名牌挂在各自生产的产品上。这一暖心的举措激发出创作者更大的工作热情,而产品到达的地方,那些淳朴的面容和稚拙的签名传递出的情感也打动了许多人。

张璟和同事们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产品种类丰富,质量精益求精。3款产品入选2019年文旅部“文化中国礼”采购清单项目,麻编扶贫手作挂件《滩羊宝宝》荣获2020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麻编工坊的扶贫产品声名鹊起并频频获奖。

麻编生产改变了村民的形象,乐观、自信、积极、勤奋成为这个群体的新标签。“大字不识”的韩西兰说,跟着张璟老师学到了知识和技术,参与制作的产品又远销各地,现在“觉得自己也算是个有本事的人了”。

对于身有残疾的张玉凤来说,麻编让她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不再消极悲观、忧愁苦闷,现在的她可以“心平气和地面对生活”。

几年时间下来,精神文化生活上的满足催生了村民自力更生的生活信念,参与或了解滨河家园四村帮扶工作的人都认为,这是手艺扶贫最宝贵的收获。

从钱包、杯垫、手提袋等实用品,到贺兰山岩画、滩羊宝宝等文化观赏品,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麻编工坊产品陈列室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张璟和团队成员现在依旧“感到责任重大”,决心长期坚持下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