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上海普陀启动赤色沪西工运地标寻访之旅

半马苏河工运记忆“串珠成链”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7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裴龙翔 通讯员姚佳琳)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上海“二月罢工”秘密指挥地旧址、上海印钞厂护厂斗争纪念地……这些红色工运地标错落地分布在上海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如今,22处地标被“串珠成链”,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日前,普陀区总工会发布《“半马苏河 工运记忆”——寻访赤色沪西工运地标》宣传片以及寻访地图,拉开了线上寻访活动的帷幕。

苏州河在普陀区蜿蜒21公里,正是半程马拉松的距离,苏州河普陀段也因此被称为“半马苏河”。作为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风起云涌,见证了工人阶级为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

普陀区总工会此次开启的赤色沪西工运地标寻访之旅,以“半马苏河 工运记忆”为主题,号召全区职工群众探寻坐落在半马苏河两岸的红色工运地标,从中追寻红色记忆、挖掘工运历史。

打开线上寻访链接,一张原创手绘地图映入眼帘,图上汇聚了半马苏河沿岸22处红色经典地标。点击每个地标,便可查阅点位名称、史料图片以及今昔景象,一一打卡地标,即可串联成一条红色探访线路。

这条红色探访路线,从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启,以工人新村曹杨一村、曹杨新村村史馆为终点,途径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沪西工友俱乐部遗址、沪西工人文化宫等点位。

普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探访路线展现了1919年沪西工人首次政治罢工地、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遗址,以及大革命时期的五卅运动、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沪西工人阶级浴血奋战等一幕幕光辉历史。

据悉,区总工会深入学习、研究普陀区工人运动史,通过宣传片、线上寻访、劳模讲述等形式,介绍红色经典地标资料,传承沪西工运的红色基因。后续,区总工会将通过短视频结合劳模工匠、老干部、青少年代表宣讲等形式,认真宣传好工运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