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一

陕西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促进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西北大地崛起国家中心城市

本报记者 毛浓曦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6日 01版)

7月25日,西安市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片繁忙。隆基公司的“光伏大脑”——隆基中央研究院正式投用。院内的高效单晶电池研发中心和年产2GW单晶电池中试线,代表着世界一流的光伏研发水平。以该研究院为核心,占地面积1800亩、总投资超过263亿元的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正在加紧施工。

“我们将引进4000名高端科研人才,硕博学历人员占比超过85%,约20%人员为新能源相关研究领域顶尖人才。研究院的建成投用,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助力泾河新城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告诉记者。

古都西安,高质量发展正续写新篇章。西北大地,一座国家中心城市正在崛起。这是陕西省、西安市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奋力实施追赶超越战略、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一个突出亮点。

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落点在西安,但着眼在全国、尤其是西北,因此并非西安的“家事”,而是关系陕西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头戏。

西安,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直至20世纪80年代,西安是全国十大城市之一,工业装备和技术实力曾多年领先。由于经济结构和改革滞后,西安开始掉队,21世纪初期,在全国城市GDP排名中一度落到30名开外;而后止跌回升,从2010年第27位,进位至2020年第22位。

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正式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中平原城市群升级为第8个国家级城市群,西安获批建设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陕西省委、省政府及时决策,加快西安与咸阳的一体化步伐,同时调动全省资源全力支持西安建设。

对西安来说,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选择,是西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西安要向国内一流城市看齐,向世界一流城市学习,让古老的西安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多年来,省市两级共识明确,一茬接着一茬干。

西安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构建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空间发展格局,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空间发展战略,促进“大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迈上新台阶

2019年初,西安市委、市政府印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建设大幕正式开启。

方案详述了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1610”战略:1个目标——即以全面建成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目标;6维支撑——即构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六维战略支撑体系;10大行动——构建大西安都市圈、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系统推进改革创新等10项重点专项行动。方案同时明确,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到2020年,确立国家中心城市基本框架;到2025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

方向既明,思路既清,各项行动、建设齐头并进。于是,千年古都,日新月异。其中,一些是可以明显看见的,比如西安的“块头”越来越大,已经南望秦岭、西接咸阳、北跨渭河、东兴浐灞而连临潼;而一些却是看不到但能感觉到的,比如办事效率更高了、出行更方便了;甚至还有一些是很难感觉到的,比如人才更多了、创新能力更强了。

2020年西安市GDP达到10020.39亿元,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首个GDP破万亿元的城市;GDP实现5.2%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9个和3.0个百分点。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在9个在建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

时间进入2022年,建设成果更加明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西安市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说。

近年来,西安综合实力、改革开放、生态环境、城市功能、文化建设、民生保障、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方面“迈上新台阶”。2021年,西安GDP达到10688.28亿元,占陕西省的35.9%。

时不我待

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时不我待,步伐只能加快、无由稍歇。

2022年,西安市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安排市级重点项目897个,总投资2.5万亿元。

“截至5月底,55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260.6亿元,达年计划的52.0%;194个新项目开工率达72.2%;200个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项目完成投资500.65亿元,119个民生保障项目完成投资845.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9%和25.48%;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投运,预计实现产值55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西安市发改委主任李西宁告诉记者。

西部经济强市、国家创新名城、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世界人文之都、宜居幸福西安,未来5年,西安市将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具体化为“6个打造”,并提出了具体目标: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万家,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展示窗口,老百姓的日子更殷实、更美好、更幸福。

围绕“6个打造”,西安市进一步将其细化为“9项重点任务”逐年推进:一是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是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四是大力增强综合承载功能,全面提高城市能级品质;五是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六是大力发展西安风格的城市文化,彰显千年古都独特魅力;七是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的西安示范;八是深入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九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今后5年,我们将倾力打造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产业强市;借力开放赋能,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焕发千年古都的‘精气神’;致力贯通融合,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吕来升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