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开辟绿色通道 实现高效维权

江苏溧阳成立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5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王伟)“两个多月来,仅我们律所的值班公益律师就接待产业工人咨询80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9件,成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3件。”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的“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接访室里,江苏泽群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蓓竹告诉记者,每周一和周三,都有律师过来值班。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产业工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如何切实保障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今年5月9日,在已有4个工会法律服务援助站的基础上,溧阳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人社局,专门成立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依托法律服务团队开展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为产业工人开辟专属绿色通道,提高产业工人法律援助服务的专业性,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之所以将援助站的地点设立在工伤保险服务中心里,正是考虑到来这里的都是企业一线职工,以产业工人为主。”援助站协调机构的负责人,溧阳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景茂松说,产业工人在办理工伤保险相关服务时,可同时向援助站申请法援服务,从而提高法援服务的效率。

援助站建有接访室、心理咨询室,每周一和周三组织公益律师开展法律、心理、安全和劳动关系协调等方面的公益服务。同时,利用相关互联网平台,7×24小时提供服务,随时解答、处理产业工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涉法难题。

一名工人在上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治疗10多天出院后,却被用人单位告知不属于工伤,只能向肇事司机及保险公司主张赔偿。该职工向援助站律师咨询,得到明确答复: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最终,该职工被依法认定为工伤,用人单位主动联系他,达成了调解协议。

今年以来,溧阳市总深入实施“工会+法律”服务,更好地维护产业工人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用法治护航劳动关系和谐稳定。6月初,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工会委员会成立,这是该市首家律师事务所工会。与此同时,市总工会组织开展法律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上半年已举办12场,服务产业工人3250多人次;开展“法制体检”专项行动,深入8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以提示函、建议书、意见书等形式出具法律意见,指导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用工,防范法律风险。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