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一

全总机关山西蹲点工作组以基层所需为工作方向——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行走一线,目光投向职工的“小确幸”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李彦斌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3日 01版)

“车要开得稳,需要一个稳定的小‘家’。”7月19日下午,在山西省阳泉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新建的“司机之家”,油罐车司机贾兴元热情地告诉“娘家人”,累了、渴了想找个免费的休息地点,不再是奢望。

这是全总机关山西蹲点工作组1个月内第三次来到这家困难企业后听到的话语。从最初对货车司机的承诺,到“小家”的标准化建设,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工作,始终围绕“更多地从细节做起,从日常做起,把对职工的关爱常态化”展开。

离开阳泉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后,工作组来到阳泉市冀东水泥有限公司,为高温一线岗位职工送来防暑降温用品,并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助力多种类混凝土研究开发展开讨论。

白天调研县区工会工作、走访企业、倾听职工声音,晚上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梳理总结基层问题和职工关切的事项,共同研究建议,这是工作组1个多月来的工作常态。

功课做在前

阳泉是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城市。今年,该市又启动了全国首个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

为此提供数据服务的一家企业,符合单独建会条件,却一直未能建会。当地通过基层工会联合会覆盖了这家企业。

6月初,全总机关山西蹲点工作组首次与阳泉市高新区总工会电话对接工作,了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获悉这家企业的情况后,组长朱嫣红当即表示,工作组将跟进推动该企业单独建会。

随后,工作组及时摸清情况,找准症结,请北京中关村科学城总工会协助,与这家企业的北京总部多次沟通联系。6月中旬,该企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了首届工会委员会。工作组进驻阳泉后,联合高新区总工会第一时间为其授牌。

“人还没到,工作就出了成果。”阳泉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感触很深。他表示,全总机关干部蹲点,用解剖麻雀的办法,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正是基层工会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契机。

阳泉百度阿波罗公园,每年可培训千人以上自动驾驶应用人才;拥有64栋单体建筑的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大批研发企业入驻……在阳泉市高新区,来来往往的大多是年轻的面孔,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如何吸引年轻人入会?工作组将目光投向了阳泉市开创集团。这家国资运营平台,是高新区产业园区的运营主体。秉持“先服务、后组建、后入会”的理念,工作组提出以开创集团工会阵地建设为撬动,广泛开展具有特色的服务活动和项目,满足园区职工需求,提升工会吸引力,变职工“被入会”为“要入会”,赢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

在各方面支持下,开创集团新办公大楼内占据一整层的职工之家正在精心打造中,建成后将对园区全体职工开放。

数次与工作组交流沟通,让开创集团工会主席杨俊杰逐渐认识到:“工会应该清楚职工需要什么服务,还要让职工知道工会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从而更加认同工会。”

实事抓细

阳泉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历史包袱重,是市属困难企业,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运输业务发展困难。

工作组在走访慰问中发现,该公司紧邻国道,占地面积大,还经营重卡销售维修、车辆检测、物流货源等业务,往来的货车司机较多,急需建设“司机之家”。

在工作组推动和各方面努力下,崭新的交通集团“司机之家”近期投入使用。“司机之家”不仅配有椅子、床、浴室、电视,还可以读书、加热食物,吸引了许多路过的货车司机。

了解到现代物流是阳泉市重点招商的产业,工作组积极协调相关企业赴阳泉考察。7月8日,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克生一行应邀前来,与阳泉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对接,探讨了合作方向。

工作组认真了解阳泉市有关情况,立足阳泉市发展全局,扑下身子服务基层的做法,获得阳泉市委领导的好评。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朱嫣红表示,要紧盯凯通超市、物流园区等职工人数多、影响力强的未建会企业和新建园区,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现实情况,让建会入会工作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更务实有效。

建议提准

建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制度体系,完善绩效考核、薪酬待遇配套文件;在基层工会探索“弹性时间工作制”“错时工作制”,方便职工随时找到“娘家人”;总结平定县总工会“兜底建”经验,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这份调研报告,概括出县级工会工作的9个难点堵点,提出了18条针对性建议。

按照全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县级工会工作”专题调研的工作安排,工作组抵达阳泉后,第一时间走访县乡企业,先后与3位县(区)委分管工会的领导座谈,向40多名基层工会干部问计问策,6次与职工代表座谈交流,查阅了近5年来3个县区工会的档案资料,并以平定县总工会为工作事例,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

工作组认为,10多年前,“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阳泉经验惊艳全国,其中一个举措是“工会组织联合化”。进入新时代,平定县利用行业联合会的优势,推动全县乡镇、村(社区)全部成立工会组织,最大程度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经验值得总结。

工作组将之提炼为“四个依托,创新兜底建”的模式,即根据职工流动频繁、就业分散等情况,在乡镇、社区、开发区、园区等依托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组建沿街商店联合工会;在县城中心城区依托商圈或专业市场组建落户商铺联合工会;依托建筑施工管理部门组建建筑工地联合工会;依托劳务公司组建派遣职工联合工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