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促进骑手职业化发展也是一种稳就业

吴昕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7日 05版)

据《南方工报》报道,7月17日,为帮助外卖骑手提升职业技能、畅通晋升渠道,2022年广东省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暨广州市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启动。该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联合举办。省赛获奖者可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事实上,自外卖骑手正式以网约配送员名称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以来,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各方推动骑手职业化发展的举措并不鲜见。

例如,为帮助新骑手更快适应工作、增加收入,美团配送推出了针对新骑手的“新手关照单”“新手免责卡”“骑手老带新”等举措。从调研结果来看,这种面向新骑手的“三件套”推出后,新骑手的满意度提升了13.5%。事实上,在“骑手老带新”以制度化形式推出前,新老骑手之间的“传帮带”就已是约定俗成的行业惯例。

近年,我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催生了不少新业态、新职业。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这其中,外卖骑手数量已经超过770万人,且有不断上涨的趋势。

特别是疫情之下,即时消费需求旺盛,外卖骑手的群体规模快速增长,这一群体和其背后的餐饮、零售等业态,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民生保障的重要力量。

如此现实语境下,帮助外卖骑手提升职业技能,对新骑手的职业发展给予扶持关爱,十分必要。

无论这些从业者是把骑手作为长期的职业,还是作为短期生存之选,为其提供提升职业技能的渠道,引导他们向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都有积极意义的。这不但有助于社会各界提升对外卖骑手的认可度,而且将使相关从业者收获更多的价值感和归属感。

为此,各地工会和有关企业出台了不少举措。在这些举措的积极推动下,外卖骑手的技能培训走向体系化,职业发展走向规范化。

新业态创造大量岗位,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的作用,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当前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的形势下,积极促进外卖骑手职业化程度提升,提高其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影响甚至可能溢出外卖行业,惠及其他行业,对稳经济、稳就业发挥深远作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