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挤压老年人生活休闲场地,扰乱土地市场秩序

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不得违规改变用途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4版)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杜鑫)记者今天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八次部门会商会在该部召开,提出要切实加大对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问题的整治力度,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安心、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存在批多建少,甚至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建成度假村、进行商品房开发等问题,挤压了老年人生活休闲场地,扰乱了土地市场秩序,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会议提出,要将核查整治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问题的时间从近5年拓展到近10年,实现对近10年来的问题线索大清底。要加快线索核查进度,形成问题整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创新核查方式,聚焦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项目,督促项目所在地的自然资源部门明查暗访,全面掌握违法违规改变用地用途情况。

同时,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后尚未建设的,要加强动态监管;对未按用地许可开发、批多建少的,要督促整改扩建到位;对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建成度假村、进行商品房开发、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并协同抓好追赃挽损工作。对举报线索较多、而实施整治项目少的地方,要推动省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住建等部门尽快启动整治工作。

此外,要着眼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进一步增大的趋势,指导各地在编制或修订土地规划时,统筹规划好老龄事业发展需要的服务设施用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