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沈阳国防工会实行“创新导师”制,通过技术协作为企业解难题

技术攻关有了劳模工匠“外援团”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1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刘旭)“不到一个月,困扰我们很长时间的3个技术难题全都解决了。配合攻关的十几名工人还因此提高了技术水平,我们太受益了!”辽宁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冯祖文,谈起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以下统称沈阳市国防工会)为他们聘任“创新导师”一事赞不绝口。

这也让发起这项工作的沈阳市国防工会主席徐冬青感到非常高兴:“截至7月12日,已经有18家企业申报技术难题120个,希望通过聘任‘创新导师’帮助他们攻克技术难关。”

去年7月,沈阳市国防工会将国防及中省直系统16个单位、54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02名劳模工匠组成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决定通过技术协作的方式为各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调研、筛选、论证,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的14个技术难题被发标企业外的1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揭榜”解决。

劳模工匠“手到病除”,使“揭榜挂帅”活动在行业内产生很大影响,受益单位希望能长期得到这些劳模工匠的帮助。因此,沈阳市国防工会决定实行“创新导师”制,建立起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长效机制。为使“创新导师”制具有可持续性,沈阳市国防工会制定了5条激励措施,如支付基本聘用费、按相关规定支付培训授课费、攻关成果如获奖奖金分配包括创新导师等。

今年6月7日,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劳模王刚等6名劳模工匠由沈阳市国防工会聘为“创新导师”,以长期合作的方式帮助4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专门组成了一个由车、钳、电、机修4位劳模工匠为一体的团队,方文墨说,企业的技术难题往往不是一个工种能解决的,必须多工种配合。他的团队从两家企业承接了7个攻关项目。其中,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微特电机经常出现异响”“箱体零件加工不达标”等3个技术难题已经困扰企业很久。方文墨团队的4位专家了解情况后,两次到企业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办法。最终,问题逐一解决。

“创新导师”机制也得到了企业的热烈响应。沈飞公司拿出了一处100多平方米的培训中心作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实训基地”。公司工会主席王仁泽说,“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聚集了100多名顶尖技能人才,邀请他们在企业开展创新攻关,企业肯定会受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