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萍:应制定农民工工资清欠路径图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职工视角

陈雪萍:应制定农民工工资清欠路径图

2016-03-16 09:0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2015年农民工欠薪案件和涉及人数与往年相比都有大幅上升,因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和工资拖欠引发的群体上访讨薪事件数量居高不下,拖欠农民工资问题处理难度不断增大。有关部门虽加大了清欠力度,但仍有大量的欠薪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清欠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表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各地省市、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必须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发现、早处理、早落实,制定出解决问题的详细时间表和路径图,并将这项工作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之中。

  具体来看,一是明确一个“责”字,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与各镇(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农民工工资防欠清欠责任书,实行农民工工资防欠清欠工作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立足一个“早”字,从源头上控制。三是强化一个“管”字,规范建筑市场劳动用工秩序。四是突出一个“效”字,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建立欠薪市场准入限制制度;探索建立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和推行农民工工资清欠督办制度;建立欠薪“黑名单”管理制度。五是抓住一个“查”字,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控。市、县农民工工资清欠办公室负责制订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并提请市、县政府召开全市预防和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对专项检查行动进行部署。市、县清欠办,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经常性的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

编辑:尹文卓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