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2016-03-18 07:51:0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

  以媒体角度观察,今年“两会”可谓好戏连台。总理“发话”后,惊喜不断的“部长通道”和含金量十足的部长新闻发布会吊足公众的胃口。而“两会”压轴大戏更没让全世界的媒体失望——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这场总理记者会堪称具备了一位政治领导人回应国内外关切的“给力”风格:自信、坚定、坦诚而又不失幽默。这一切,都是从举重若轻的话语风格和身体语言中自然而然显现出来的。

  一个微笑,一个手势,请主持人和翻译优先落座,简短对记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实际上,这样的风度,经过前三年记者会后,已成为总理亲和力的标识之一。而李克强今年的开场白,一句话便紧抓住了全场耳朵:“时间有限,就单刀直入吧。”

  这既是坦诚的邀请,也是自信的流露。一句话,为整场记者会奠定了基调。社交媒体上立即就有网友“赞总理的务实”。还有网友期待地留言:“今天注定是一场精彩、高效的记者会,开头很简短,‘单刀直入’!”

  这样的预判,被接下来的130分钟所证实。算上最后在过道上边走边回答的问题,一共18个。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

  一个最为突出的印象,越是一般意义上认为“尖锐”的问题,李克强的回答显得越放松,语气越从容,态度也越坦诚。路透社记者第一个提问便直指中国的股市汇市波动。总理先是幽了对方一默:“你把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问题当‘当头炮’啊!不过也可理解。因为许多金融问题的表现往往早于经济问题的发生。”总理接下来坦率亮明观点:“金融的首要任务还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这个问题的最后,他展示了坚定意志:“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

1 2 共2页

编辑:夏赛赛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