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2016-03-17 07:50:47  来源:新华社

  【场景】各种报表157张,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故事】今年两会,人大代表拿到的政府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比往年更细——2016年预算草案各种报表数量达157张,比去年的75张增加了一倍多。

  财政预算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账本”,一收一支都体现了政府的政策意图,账本细化体现出政府财政公开的力度在逐年增加。

  审议政府账本,是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人大代表审查和批准政府预算,正是代表全体人民看紧国家“钱袋子”的体现。

  政府有“四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现在都纳入了人大审查监督的范围。

  【场景】“立法以典民则祥”

  【故事】作为去年立法法修改后第一部提交大会审议的法律草案,慈善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获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慈善法草案,有利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集中民智、凝聚共识,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主张和人民的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慈善法的贯彻实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4年中国全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慈善机构蓬勃发展,经常参加慈善活动的志愿者有6500多万人。

  有评论指出,“立法以典民则祥”。让“善法”更善,这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将在法治轨道上实现新发展,也表明全国人大在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上又迈出坚实步伐。

  【场景】61处修改充实,“能采纳尽可能采纳”

  【故事】人大会议闭幕前夕,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研究和修改充实,计61处。

  其中,包括“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治理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创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内容被补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开幕前,起草组发出报告征求意见稿约4000份,各方面提出了1000条左右的意见,经过整理已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有关方面还从网上收集到6.1万余条留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2016全国两会上的民主“应用场景”,远非这九个故事可以概括,但足以说明中国式民主的活力与进步。

1 2 3 4 共4页

编辑:夏赛赛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