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2016-03-17 07:50:47  来源:新华社

  【场景】“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界别”

  【故事】今年政协大会期间,委员们参政议政有了新方式——首次以界别小组为单位自主提出选题或主题开展讨论,并邀部委官员现场协商互动。

  “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界别,充分体现了民主;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促进了政协会议的民主协商。”邵鸿委员说。

  11日下午,政协大会专门安排半天,在各委员驻地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讨论协商建言献策,40多个部委的210多名官员到会听取意见并互动。

  在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看来,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随时有插话、有提问、有补充、有回应,还有争论,形成了一场又一场信息量巨大的“头脑风暴”。

  这个有新意的半天,让委员们意犹未尽。他们希望,这种协商形式可以成为一种会议制度,每年两会期间都能开展。

  【场景】“我有‘三句话’”,“我来回应这‘三句话’”

  【故事】“提案办理协商”是全国政协多种协商渠道之一,以提案者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的形式,共同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8日下午的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一个热门且严峻的话题——“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委员们发问尖锐,建议具体,有关部门负责人并不回避,坦率交流。

  “我有三句话。”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说:“与其补贴僵尸企业,不如对参与重组兼并的优势企业进行补贴;与其支持产能过剩企业,不如补贴消费者和用户;与其对过剩产能进行补贴,不如对职工进行培训。”

  “我来回应这‘三句话’。”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去产能工作中,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要有机结合,防范道德风险。”“我们共同的思路是,不救企业而是安置人,这样就可以把市场机制和政府支持结合起来。”

  两个多小时的协商会结束了,一些未能获得发言机会的委员起身追上部长们继续发问,也有部长主动找发言的委员进一步探讨。

  时间有限,而协商无限。

1 2 3 4 共4页

编辑:夏赛赛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