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2016-03-17 07:50: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新媒体专电 题:两会2016: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民主是具体的,也是发展的。每年三月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历来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在2016年全国两会落幕之际,让我们来“回看”中国式民主的九个“应用场景”。

  【场景】从党的主张到国家意志,“十三五”规划通过

  【故事】当代中国的发展脚步,就是踏着一个五年接着另一个五年的节拍。

  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中国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战略一直是中国现代发展奇迹中的精髓。”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曾这样评价中国的五年规划。

  这份战略的产生历时一年多。2015年1月,中共中央着手制定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九个多月里,习近平亲任组长的文件起草组深入调研,广求意见,形成建议稿后,又在党内征求意见,并专门听取民主党派中央、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汇聚众智的“建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

  四个多月后,国务院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人大会议审查和政协大会讨论。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国务院对纲要草案进行了57处修改——一个凝聚智慧的过程。

  从执政党着手制定文件,到人大会议批准通过,“十三五”规划一路走来,党的领导与人民意愿共同驱动一份国家战略成形。

  【场景】“对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政治安排是一项重要工作”

  【故事】通常在政协大会开幕次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会参加委员的联组会。在这一体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关键场合,今年有非同寻常一幕。

  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引人注目地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给民营企业吃“定心丸”,还提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几天后,这篇讲话由新华社全文发表,透出重大信号。

  人们还注意到讲话中这一段:“今明两年,民主党派、工商联将陆续换届,地方人大、政协也面临换届,对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政治安排是一项重要工作。”

  “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如沐春风。”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夏赛赛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