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有耐心 施策要因地制宜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即时新闻

徐绍史: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有耐心 施策要因地制宜

2016-03-06 12:21:1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徐绍史表示,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它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想问有关去库存的问题。我们知道很多一二线的城市最近好像有炒楼的问题,房价也越来越高,很多百姓买不起房子。但是看到三四线城市却有库存的问题,您刚刚提到说中央政府有政策储备,能够应对经济上的问题,请问您认为平衡的问题怎么解决,就是一二线和三四线之间的平衡。

  徐绍史:谢谢联合早报的这位记者。房地产市场大家都非常关心,也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当中,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讲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房地产的状况,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地来满足刚需。

  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米,这个库存是比较高的。要化解这个库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这几件事情是可以考虑的:第一,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同时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比较多地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货币化安置可以收购这些存量用房,解决棚户区居民的搬迁、住处,来解决需要享受住房保障这些居民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化解整个房地产的库存。

  第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现在我们国家租房的比重低,需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坚持购和租并举的方针。

  第三,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最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这些城市的政府也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说限购,这是行政手段。还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要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它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编辑:王妍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