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蕉绿”,谐音梗水果为什么能火?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禁止蕉绿”,谐音梗水果为什么能火?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2024-04-18 13:33

原标题:“禁止蕉绿”,谐音梗水果为什么能火?

“禁止‘蕉绿’,可食用!成熟后欢迎自取。”4月15日,长沙市民刘小姐花30元网购了一把广西小米蕉。从寓意“有财发”的油菜花到别名“禁止焦虑”的整串带杆小米蕉,上班族的“电子布洛芬”可谓是五花八门。电子布洛芬是网络流行词,原本指情绪低落时可缓解心理疼痛的治愈、搞笑类剧综片段,现延伸为缓解心情焦虑、给人正面心理暗示的方法,满足年轻人的情绪价值。

进入水果店或许还不知要吃什么,面对一张“禁止蕉绿”的可爱海报,消费者眼前一亮便可能就做出了选择。当人们看到谐音梗蔬果及其对应寓意时,情绪认同扑面而来。这不仅增加交流的乐趣,也激发了人们的集体共鸣和二次创作的热情,从而推动了这类谐音梗词汇的传播。

“禁止蕉绿”是之前流行的网络热梗,“蕉绿”即焦虑的谐音,是当下年轻人对于焦虑心情和情绪的无奈戏谑。剥开香蕉,也寓意为剥开焦虑,很多人都乐于通过“玩梗”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高度紧绷的神经得到缓解。

谐音梗蔬果的出现,正是迎合了当下年轻人在繁忙之余放松心情的诉求。其实,“禁止蕉绿”也好,“有财发”也罢,在快节奏压力大的现代都市生活中,通过购买和品尝这些带有美好寓意的蔬果,这些个性幽默的谐音梗表达反而能为年轻人的焦虑提供一定的心理缓冲,成为忙碌中难得的“小确幸”。

谐音梗以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对原有词汇进行意义削减和再造。就拿“蕉绿”来说,看到这两个字再结合相应的图案与表情包,焦虑的负面氛围感就被轻松的萌化玩梗给弱化了。取而代之的是战胜焦虑、远离压力的积极暗示。

水果蔬菜的谐音梗与营销巧妙结合,不仅给日常的蔬果走俏翻红的可能,也能为追求美好事物、渴望舒缓情绪的年轻人,搭建舌尖与心灵对话的沟通桥梁。然而,即便这些谐音梗水果的出圈离不开商家与媒体的包装,但传播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却是网民自身。

网友们在社交网络上重塑的谐音词汇的意义,谐音本就自带博眼球的效应,伴随互联网传播个性猎奇的心理,谐音词汇获得了更多的流量,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后参与互动。

作为一种兼具趣味性、形象性的言辞形式,人们用谐音梗寄托内心情绪,甚至形成了一种消费仪式感。人们每年高考时期,都会有家长愿意相信“紫腚能行”“一蕉高粽”“旗开得胜”。这种意义的再造,不仅是汉语谐音文化的幽默与戏谑,人们在兼具个性与幽默的表达中,放松心情寻找慰藉。

消费者对谐音产品的热捧和商家对此类营销的创意探索,往往能达成双向奔赴的效果,类似的营销案例很多,社交互动产生的情感反馈让谐音梗消费的参与群体不断壮大。比如,今年元宵节,社交媒体、朋友圈随处可见“柿柿如意”的汤圆,人们被营销的趣味性吸引,也愿意为其承载的寓意而买单。

福柯曾说,话语的生产是根据一定程序被控制、选择、组织和再分配的,这些程序的功能就在于消除话语的力量和危险。这些谐音梗融入到人们的日常话语,是人们借助社交网络开展的话语狂欢。在互联网场域内,类似于“禁止蕉绿”的爆款谐音梗可能随时会被更新、替代,但此时此刻在社交情境中给人们的情感反馈,却提供了无形的支持与鼓励。(常莹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