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她幸福” 激发“她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苏州工会持续深化女职工“五航”工程,团结引导女职工建功新时代——

守护“她幸福” 激发“她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8 07:48

原标题:苏州工会持续深化女职工“五航”工程,团结引导女职工建功新时代——(引题)

守护“她幸福” 激发“她力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钱茹冰

阅读提示

开展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推出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实施女职工干部业务技能提升三年计划……2023年,苏州市总以“五航”工程团结引导女职工,聚成“巾帼洪流”,汇入新时代生产建设大潮中。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总工会2024年“玫瑰书香 阅读悦美”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启动,同步拉开苏州工会系统持续深化女职工“思想政治领航”“创新建功引航”“关爱维权护航”“暖心服务助航”“固本发展续航”的“五航”工程序幕。

2023年,苏州市总力推“五航”工程,围绕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素建功、维权服务、关爱帮扶、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多举措提升女职工的“幸福指数”,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为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线上线下汇聚“她力量”

“赤潮澎湃,晓霞飞动,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3月6日,从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传出《赤潮曲》的激扬旋律,这是江苏理工学院教授马凌正在苏州市总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生动演绎的“乐之秋白”红色音乐党课。红色音乐“声”入人心,这是苏州市总做好女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的一次探索。

2023年,苏州全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巾帼劳模工匠宣讲等思政活动375场,近1.5万人次女职工参与其中。同时,苏州各级工会依托“苏州工会”视频号和公众号、“苏工惠”APP等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的思想动态,不断汇聚“她力量”。

全面守护“她幸福”

作为苏州女职工素质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2023年,苏州市总启动“玫瑰书香 阅读悦美”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推出一系列女性阅读专场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女职工阅读阵地和先进个人。

同时,苏州工会及时回应女职工现实关切与诉求,帮助她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除了精心打造“相悦会”职工交友联谊平台和“心悦会”职工心理服务品牌,苏州工会还尽力满足女职工的育儿、维权等需求。2023年,全市工会建成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150家,取得命名的“妈妈驿站示范点”198家。为缓解假期职工家庭“带娃难”问题,苏州工会联合团市委等单位举办职工子女托管班1661个,投入345.36万元,全年托管人数超3.28万人次。

此外,苏州工会推动把女职工的平等就业权、同工同酬权,“五期”保护权、社会保障权、休息休假权和各项特殊权益写入集体合同,筑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安全线”。2023年,全市开展“法护女职工·礼暖巾帼心”女职工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吸引近3万名会员参与;开展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263场,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及竞赛101场。

充分展现“她风采”

2023年,苏州市总积极推进“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一线职工上大学”等活动,引导女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2023年,全市工会组织职业技能竞赛139场,参与女职工8475人,充分展现了“她风采”。

为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吸引到工会大家庭中,苏州工会建设高质量、全覆盖的工会女职工服务体系。实施女职工工作干部业务技能提升三年计划,通过女职委项目、现场观摩、网络培训等方式,提升女职工工作干部服务维权、统筹协调的水平和能力。

星光树脂制品(昆山)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戚凤珠接受培训后,在公司内推进互助基金制度,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病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职工给予帮扶。这项基金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自2005年实施以来,已帮扶职工320名,发放慰问金121.92万元。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