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抬柔荑慢拂指 一针一线绣万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轻抬柔荑慢拂指 一针一线绣万千

来源:中工网
2024-04-18 14:37

在今年央视春晚节目《年锦》上,演员李沁身穿宋代名贵面料“宋罗”甫一亮相便惊艳全场。这件服饰上所绣制的图纹,正出自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非遗继承人、“中国绣娘”周雪清之手。

“这个任务的时间非常赶,李沁身着的宋代服饰上的刺绣图纹是我和团队仔细参考了宋徽宗临摹的《捣练图》后,再花了一个多月在宋罗上把复杂图纹精美地绣出来。”

周雪清出生于江苏苏州一个苏绣世家,祖辈都从事刺绣,从小耳濡目染的她自幼便学会穿针引线。一根银针、一条丝线,在她指间轻柔游走,便可勾勒出万千世界,四十余年来,有无数中国传统的花鸟鱼虫树木被她活灵活现地绣于纺织品上。

周雪清不断探索创新刺绣的技法。

周雪清教徒弟刺绣针法。

构底稿。

一根银针、一条丝线,在指间轻柔游走,勾勒出万千世界。

周雪清将苏绣针法与广绣针法在实践中进行融合创新。

周雪清刺绣作品

自1995年在中山定居以来,周雪清在生活中不断探索,并在继承和延续苏绣60种针法的基础上将苏绣针法与广绣针法在实践中进行融合创新,探索出所绣纹饰如同雪花般精美细腻的雪花针法。

在众多作品中,令周雪清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作品是《硕果累累》。这件展示了荔枝果肉饱满的作品,是她前后历时1年多时间,在五彩斑斓的丝线中找出符合所需光谱的200多种颜色,结合雪花针法将佳果长在树上时的那种凹凸有致的肌理,以及娇嫩欲滴的光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2009年之后,周雪清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担任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刺绣老师,将中华传统刺绣文化倾囊相授给下一代。“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对传统文化有浓烈兴趣,愿意去热爱并传播刺绣文化。”周雪清说。

2022年,周雪清刺绣艺术工作室被中山市总工会授予“中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推动更多人认识和喜欢刺绣文化的同时,也带领一批人沿着创新之路前进,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对刺绣技艺和技术要领的掌握。“深中通道贯通后,我会尝试将深中通道绣出来,让现代文化和传统技艺在融合中创新。”周雪清表示。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誉建业/文 全媒体记者林景余/图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