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3年宿迁市劳动模范|姜亚明:勇于探索 开拓创新 敢为人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3年宿迁市劳动模范|姜亚明:勇于探索 开拓创新 敢为人先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5:30

姜亚明是一位热爱“三农”吃苦耐劳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1980年的他毕业于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从事了几年海外航运工作。在出国工作期间,他有机会看到国外农业先进的发展模式。作为一名农民出身的大学生,他对农业、农民、农村有着深切的情怀。经过百般思索,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决定回到家乡投身农业。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姜亚明2016年在贤官镇驻丘村流转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同年注册了沭阳县贤官镇明丰翔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作为一名现代家庭农场主,他不断思考如何让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除了老一代的种地模式和经验,还要有关于农业、农机、国家和地方土地政策及市场需求等多方面的知识。他通过自觉地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种农业科技培训,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请教农业专家,依据家乡水源丰富的地理环境优势,结合理论与实际,慢慢尝试“稻虾轮作”的模式,并取得了成效。从最初只有百亩的土地,到现在拥有两千多亩土地的公司。不怕吃苦的他每天在地里摸爬滚打,从春播、夏管到秋收,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深知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的他平时就注意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在科技种养殖上更是废寝忘食,再忙都要坚持查阅资料,再累都要做好一天的工作记录。几年的时间,便掌握了精细的农业科技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种养殖经验,走上了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的农业致富之路。

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开始思考如何让农产品更优,销路更广。他积极参与农产品的“三品”创建,农产品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生态环境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生产。从2016年,他开始绿色农产品申报及品牌创建工作,2018年获得“花乡贡”“十里圩田”及“沭淮香”的注册商标。201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同年11月获江苏名牌事业促进会与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中心联合颁发的“江苏省著名品牌”及“江苏省名特优农产品”等荣誉证书。农场生产的虾稻米被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这样每年为农场带来了更大的利润,除了提高粮食增产潜力,同时在生产经营上聘请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作指导。目前与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展开合作研发富硒、富锌、富铁等功能稻米。积极探索富硒、富锌、富铁健康稻米等延伸种植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通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走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农场实现了产量效益双提升,在他的带动下,本镇及附近乡镇陆续出现了更多“稻虾轮作”模式的家庭农场。

随着农场的增多,粮食面临阴雨天卖粮难的问题。为了解决此问题,农场采购了烘干设备,让自己和周边大户以及老百姓手里的潮粮都能够及时销售,从而避免阴雨天卖粮难的问题。对于养殖出来的小龙虾,公司采取集中销售模式。他建设了明丰翔农场龙虾交易市场,为广大养殖户免费提供场地。这样外地客户可以到现场集中采购,龙虾的价格公道,让广大养殖户实现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把龙虾卖出合理价格的目的。

公司为了提高效益,姜亚明于2020年购进一套新型稻米加工设备,将他和农户生产的水稻加工成大米销售,实现产销一体化。为了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公司销售采取“家庭农场+电商”的销售模式,拓展农产品在网上销售渠道。同时从2022年开始,每年的端午期间以“龙虾节”为载体,在农场的稻虾种养基地举办情侣或亲子的龙虾垂钓等休闲娱乐活动,推出“家庭农场+休闲娱乐”的经营模式,这样既延伸延长产业链,又增加农场的经营收入,为家庭农场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了新的经营模式。

随着农场的发展扩大和积累,他总结了更多的农业种养殖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广大的农户。在2020年,应邀多批次给农户们普及相关农业知识,受到了广大农民的信赖和称赞。

近年来,姜亚明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性事业。在疫情期间,多次为本镇抗战一线人员送去物质。由于他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获得了沭阳县“领军型、中坚型”人才、沭阳县“科技村长”、宿迁市人大代表、宿迁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开拓未来。今后,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会更加刻苦努力,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增强科技创新力度,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为农业科技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姜亚明说。

据宿迁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报道。(袁聪 文/图)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