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驿站@你 | 跨越山海 我在这儿等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驿站@你 | 跨越山海 我在这儿等你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0:33

山峰之巅

雪域高原

交通要塞

异国他乡

……

这些我们鲜少走进的地方,户外劳动者却兢兢业业地坚守。

工会的关怀紧随其后!

“娘家人”“跨越山海”也要为你“遮风挡雨”。

这些建在“海角天边”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了解一下~

2023年7月10日,全国总工会举办“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发布会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视频连线中国石油凉山公司海南加油站“工哩啦”爱心驿站。

在仿古木质建筑连接着的凉亭上方,深蓝色的牌子上写着醒目的“工哩啦”三个字。这就是四川省凉山州总工会打造的“工哩啦”海南加油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驿站从2022年7月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户外劳动者5000余人次。

视频来源:四川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工哩啦”驿站地处108国道和245国道交汇处,该处是西昌与南部5县连接的交通要道,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网约车及货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常有经过,需求密集。

驿站外侧被精心养护着的各式花草簇拥着,走进“工哩啦”驿站内,电视、书籍、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一应俱全。

不仅如此,驿站还独具民族特色。“工哩啦”在彝语中是“请进来坐坐”“欢迎、稀客”的意思。在装饰上,建筑上方加了一圈彝族特有的图腾式花边图案,同时标识是由工会标识+“石榴籽”的图像组成。

巴斯巴

海拔3400米的云南迪庆巴斯巴加能站位于由滇入藏的咽喉要塞,是中国石化云南海拔最高的加能站,也是滇藏路上过往司机和游客最重要的补给站,这里年均气温只有4.7℃,最冷的时候-27℃。

2019年,中国石化巴斯巴加能站的工会驿站建成投用,平均每年接待来往游客和户外劳动者将近两万人次。

驿站设置在20平方米的独立小房子中,配备了空调、桌椅沙发、充电插座、微波炉、饮水设备、小药箱以及冰箱等设备设施,都是免费提供给户外工作者使用。

站内还设有观景台,梅里雪山及德钦县城全貌尽收眼底,在风和日丽的早晨还能看到“日照金山”的盛景。

每逢冬季,加油站缺水严重,为保障加油站和工会驿站的热水供应,云南省第23届劳动模范赵甸生每天驱车6公里从县城运水。赶上下雪天封路了,就背上25KG的水桶步行到3公里外的河边背水,下雪天路滑不好走,平均来回一趟2小时,每天背4趟,才能勉强满足加油站和过往顾客用水需求。

高原空气含氧量低,常有游客因高反晕厥,驿站里常年备有红景天之类的药材和便携式氧气瓶,以供不时之需。巴斯巴“工会驿站”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有氧站”。巴斯巴加能站作为中国石化云南石油首批建设的“有氧驿站”旗舰站之一,2023年10月底正式升级改造完成,该“工会驿站”实现弥散式制氧。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白沙岛上醒目位置有一个“普工@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建筑外观融入了“白沙岛系列IP”项目,墙上由海鸥、虎头鱼、灯塔、鹅卵石组合而成,通过刷脸或身份证进入到阵地内,屋内空调、冰箱、直饮水、电视机、充电设备、书籍、急救箱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俨然是个温馨舒适的“小家”。

2023年3月以来,为深入推进“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和普陀区总工会“普工@家”阵地品牌偏远海岛延伸建设,设计打造了“普工@家”白沙岛站。

该阵地建设结合“屿见白沙”项目,对外立面进行美化提升,整体采用白沙蓝,凸显小清新年轻化风格,亲近自然、俏皮活泼,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亲切感。此外还安装了自动门禁,通过刷身份证进入,满足无人共享服务,内部服务设施让广大劳动者感受到来自工会“娘家人”的关心,感受到独属于这座岛“家”的温暖。

在湖南张家界核心景区黄石寨,海拔1092米的神来峰顶上,伫立着一间青砖飞檐的精致小屋。这是2022年2月建成的黄石寨景区基层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驿站内设置三个房间,除了配备有空调、烤火炉、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设施,红木窗台下还摆放着一台书桌,以及墨汁、毛笔、宣纸、毛毡、笔山等。

“夏天这段时间来避暑的工作人员最多,户外劳动强度大,他们工作间隙常来这里乘凉小憩。”黄石寨景区基层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工作人员张梅香介绍。

驿站还免费提供烤火炉和被子。山上天气变化快,有时候雨突然就下来了,户外劳动者很容易淋湿,他们就来这避避雨、烤烤火、烘干衣服,也会有热水提供给大家。

工会的关爱是普惠的。不仅做户外劳动者的港湾,黄石寨景区基层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还常常收到户外游客的求助,比如包被猴子抢走了,写生画画的学生想找热水吃泡面,都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服务。

石嘴山林场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了可热饭、没电了能充电……在位于宁夏石嘴山市的三二支沟育苗基地工会驿站里,暖气设施、饮水机、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一应俱全。

视频来源:人民网

2023年,石嘴山市总工会聚焦园林绿化工人及周边户外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分别在北武当育苗基地、三二支沟育苗基地、南沙窝育苗基地、贺兰山管护区建成4个职工之家,改善了园林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使其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我们常年在户外作业,一直期待有个遮风避雨的休息站。这个职工之家设备齐全、实用周到,暖心又贴心,让我们能更安心地在这里工作。”园林绿化工贾玉珍说。

云南

在云南省总工会大力支持下,云南建投集团工会陆续在柬埔寨、老挝和贝宁等国家的项目工地建起5个工会驿站,自2020年6月建成启用以来,累计服务一线职工超过3.6万人次。

视频来源:云南建投集团工会委员会

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工会驿站内设有文体活动室、阅览室、多媒体室、休息室、探亲房、户外活动场等多个活动分区,配备了健身器材和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排球等竞赛项目用品,以及空调、微波炉、冰箱、应急药箱、会议系统、书籍、无线网络等设施设备,基本满足了职工的业余生活的活动需求。该驿站还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贝宁维达海滨项目位于贝宁共和国维达市,周边沼泽遍布,蚊虫大量滋生,职工易感染疟疾。为此,贝宁维达海滨项目在原有境外工会驿站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医疗服务的新功能,聘请医生坐诊,为包括崔师傅在内的30多名区域和项目工作人员进行疟疾筛查。

山高水远,“娘家人”的守护无处不在。

@户外劳动者 别客气,别拘束,渴了累了进来坐坐~

(文字整理/图片设计:姚怡梦 中工网综合四川工人报、湖南省张家界市总工会、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总工会、云南省总工会、人民网、云南建投集团工会委员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