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50名职工获市职工技协首发专业职称证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八大工程职称评审权限下放 助力产业工人成长和发展

镇江50名职工获市职工技协首发专业职称证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7 07:51

原标题:八大工程职称评审权限下放 助力产业工人成长和发展(引题)

镇江50名职工获市职工技协首发专业职称证书(主题)

中工网江苏镇江4月1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吴海军 朱浩)今天,由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市职工技术协会职称证书首发仪式在江苏润模汽车检测装备有限公司举行。首批50名一线产业工人获得专业职称证书。据介绍,这标志着镇江市总成为工会系统既可以通过竞赛核发技能等级证书,又可以自主评定职称的单位。

职工的职业成长和发展一直是镇江市总的关注重点。今年,镇江市总积极发挥“产改”牵头单位作用,指导所属职工技术协会抓住政府职能转变契机,积极争取人社部门支持,于2月23日获得了八大工程(机械、石油化工、轻工、冶金、电力、纺织、船舶与海洋、生物医药)系列职称初中级评审权。

职称评审权限的下放对职工到底有多大作用?对此,镇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胡云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的优势,就是能充分发挥市职工技协等基层单位和专业组织的优势,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长期以来,技能等级证书和职称证书是衡量人才专业技能和职业水平的重要标准。由于政府职能转变,部分职能没有承接单位,致使部分职工的职业发展和晋升通道不畅。而传统的技能等级证书核发和职称评审机制又存在流程繁琐、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如今,权限下放的优势已经彰显。在当天的首发仪式上,江苏润模汽车检测装备有限公司一线职工马世坤说:“这次职称申报程序化繁为简,过程中有专人帮办,申报对象扩大到一线职工。这次获得职称证书,是对我专业技能的肯定,也是对我辛勤工作的回报,使我更能感受到社会、企业对我们的认可和尊重。”

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更好地对接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人社部门树立一批优秀的职称评审第三方机构标杆,推动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为此,镇江市总积极寻求突破,努力探索新路径,结合产业工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最大化发挥现有职称评审政策作用,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职称评审标准。“既注重考核申报人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又充分考虑其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贡献。”胡云霞表示,市总通过主动问需服务企业,将职称评审惠企政策落实到企业、惠及职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