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行”供需匹配是这样形成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市总组建“劳模工匠助企行”人才技术服务队,帮助职工提升技能水平、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助企行”供需匹配是这样形成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7 07:57

原标题:深圳市总组建“劳模工匠助企行”人才技术服务队,帮助职工提升技能水平、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引题)

“助企行”供需匹配是这样形成的(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阅读提示

建立劳模工匠导师库、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资源库,建立供需匹配机制,精准提供服务……在“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中,深圳市总搭平台、建队伍、育人才,形成“供需双向奔赴”的局面。

近日,南粤工匠、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世祥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钟叶斌、谷斌、梁嘉俊、李元开组成的“劳模工匠助企行”人才技术服务队,来到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问需把脉”。

作为广东省推进“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试点地区之一,深圳市总工会于2023年11月启动这项行动,组建各系统“劳模工匠助企行”人才技术服务队,通过搭平台、建队伍、育人才,帮助职工提升技能水平、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深圳工会开展111项相关活动,帮助5000多人次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为企业解决500多个管理提升、成果转化等问题,惠及200余家企业。

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在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王世祥讲解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方法,钟叶斌介绍二次设备维护安全事项,谷斌分析电网故障案例……服务队还走进该公司保护实验室现场,与开发人员讨论发明专利产品改进。

王世祥所在的技术服务队探索出“劳模工匠助企行”工作法。“首先进行需求调研,提炼助企行动计划中开展相关技术技能、工作室创新及管理技能提升的要点等。”王世祥介绍,工作室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做到有备而来、精准服务。

“此外,服务队要与受助企业分别安排负责人协商确定行动方式,例如有PPT方式理论讲解、现场设备试验操作方法讲解等多种形式。最后,服务队将建立助企行动档案,并帮助企业把行动中讨论的核心或瓶颈技术问题提炼发表技术论文、编写专利交底书等。”王世祥说,今年第一季度,自己所在的服务队开展助企行动9次,参与的技能人才达到146人次。

发挥专长解决企业痛点

近日,深圳海关所属前海海关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东盟、俄罗斯国际注册基本知识和注册流程培训会,为那些与东盟、俄罗斯有贸易往来的医疗器械企业解答疑惑。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蓬勃发展,东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逐渐进入医疗器械企业重点关注的视野。然而,这些市场的医疗器械注册法规、标准错综复杂,叠加相关研究起步较晚等因素,给企业产品合规出口带来挑战。对此,深圳海关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助企服务队,前期逐一摸排了解企业产品出口的难点、痛点,成立由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以及医疗领域技术专家、律师组成的授课老师团队。

此次培训会上,454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企业、“专精特新”等企业的1300余人次参与培训交流,不仅普及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制度和流程的要点,促进该领域专业人士的交流和互动,还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共赢。

圣诺医疗的国际法规工程师林宇说:“讲解既实用又细致,从时间规划到资料提交等环节都提供了指导,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遵守出口规则,降低退货等风险。”

建立供需匹配机制

在实施“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中,深圳工会多措并举壮大服务力量,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

深圳市总围绕技术服务、技能培训、参与研发、管理提升等项目,持续选聘、充实劳模工匠服务力量,截至目前,组建市劳模工匠导师团(服务队)11个。各区、各产业从所辖区域、行业的劳模工匠中遴选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代表组成区级、产业级劳模工匠讲师队伍15支,吸纳优秀劳模工匠讲师200余人。

同时,深圳市总建立劳模工匠导师库、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资源库、培训课程库、企业需求库,并建立连通四库的供需匹配机制,保障资源与需求间的双向互通,支持自主选择匹配,搭建劳模工匠—企业—产业的互联互通平台,支持常态化信息互通、成果展示、产品应用推广、供需对接等工作。

此外,深圳市总还依托线上、线下资源搭建企业、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市场拓展渠道,形成工会搭台助力企业“供需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