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丨“智改数转” 新质生产力“焕新”福建传统制造业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调研丨“智改数转” 新质生产力“焕新”福建传统制造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16 20:27

原标题:一线调研丨“智改数转” 新质生产力“焕新”福建传统制造业

福建是制造业大省,传统产业占比高,今年以来,福建立足省内重点产业发展实际和转型需求,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智改数转”,推动产业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福州市长乐区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数十台纺织设备飞快运转。为了如期交付订单,企业和周边多家工厂紧密合作。

福州新时代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晓威:现在我们做到了对于他们(其他企业)生产数据的实时查看,可以放心跟他们进行合作。既解决了我们产能不足的问题,也盘活了他们的闲置资产。

企业间高效协同的基础,是当地搭建起的公共工业互联网平台。长乐区近千家中小企业经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联入平台,共享生产进度、产品质量等信息,统一调配产能。目前,当地纺织中小企业的平均生产效率提升了约20%,能耗降低约20%。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 官建立:运用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实现区域产业紧密协同发展。

目前,福建已打造了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40个,为4000多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达69.5%,居全国前列。 加快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的同时,福建还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这段时间,福清的一家汽车玻璃企业,对新研发的5G天线玻璃做最后测试。通过与无线通讯技术的创新融合,这块看似普通的玻璃,将5G信号的传输效率提升到传统车载天线的两倍以上,让未来的智能汽车轻装上阵。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福建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等在全省建设了近300家省级重点创新平台,涉及鞋服新材料、特种钢材制造、机器视觉等领域,为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新动能。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文洋:我们因地制宜,聚焦传统优势产业,组建一批创新平台,着力以转型优结构,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新质生产力蜕变,为福建制造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