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写作业不是好学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AI写作业不是好学风

来源:北京晚报
2024-04-16 16:03

原标题:用AI写作业不是好学风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不少中学生把文科作业输入AI工具的聊天框,答案基本可以秒出,堪称写文科作业的神器,而且只要会用搜索引擎,就能找到简单好用的AI作业帮手。

学生用AI写作业虽然省时省力,但势必削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不利于掌握知识,欺骗自己也欺骗老师。对文科不感兴趣更不是用AI生成作业的理由,这种做法只能造成恶性循环——对文科更不感兴趣,不利于拓展自身的知识面。

目前AI生成的答案大多只是堆砌出来的知识点,无法提供详细的解题思路,无法展示思考的过程,实际帮助意义不大,也就是说,用AI写不出好作业。作为学生,把AI生成的内容,简单修改后就当成自己的答案,和抄作业有什么本质区别?不过是抄的对象从人变成了程序,抄的方式更加隐蔽、不易被发现罢了。真到了考场上,需要自己手写时,到哪里去复制粘贴?把AI单纯当作偷懒的工具,长期这样做,最基础的学业考试也未必能通过。

更值得警惕的是过度依赖AI,容易侵蚀学生的思考能力。比如学生看到一个题目,想都不想,把问题直接抛给AI,没有思考和推理的过程,直接拿现成的答案,看似是完成了解答,实际上根本没有动脑子。而且AI生成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确的,如果学生把错误的答案当成正确的答案,很可能形成错误的认知,在思维的歧路上越走越偏。一有问题就找AI,何谈创造性思维,以后还怎么学习和工作。

AI不能变成学生的作弊工具,关键还是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使用AI。老师在教学和考核实践中,不妨布置更多开放性的题目,鼓励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优化和创新。这样既能使学生逐渐学会使用AI工具,也能锻炼思维能力,一举两得。

让AI写出育人答卷,让科技赋能教育发展是一道大题目,需要老师、学生和教育主管部门一同作答。(孟雅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